扫黑除恶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综治 > 扫黑除恶

强势推进!我省发起扫黑除恶“总冲锋”“大决战”!

来源:齐鲁石敢当编辑:admin时间:2020-06-29



6月28日下午,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召开第10次全体(扩大)会议,传达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第9次会议和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地市督办会精神,听取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特派督导工作、重点地区推进工作和十大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情况汇报。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林峰海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1.jpg


这次会议充分肯定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两年多来,我省以扫黑除恶“山东战役”为牵引,科学组织,强势推进,取得的七个方面工作成效。



1.取得了显著的打击战果



2.jpg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省共打掉涉黑组织198个、恶势力犯罪集团680个、涉恶犯罪团伙665个,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8822起,刑拘犯罪嫌疑人14937人,查扣涉案资产215.48亿余元,各项主要指标均居全国前列

2.攻克了一批大案要案和陈年积案


坚持以大案要案为重要突破口,侦破审理了烟台朱永君案、潍坊曹延东案、泰安张宸案、东营张大伟案、济南庞允盟案、日照张守玉案、滨州郭永波案等一批大案要案,起到了打掉一个黑恶团伙、净化一方风气的良好效果。



3.jpg




坚持以陈年积案为打击重点,有效回应了群众期待,赢得了党心民心。


3.探索了一些经验做法


各级各部门积极探索实践,创造了一批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全省开展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做法在全国会议上作了介绍;莱西市运用“四种形式”开展扫黑除恶的做法得到省委领导的批示;济南市打击“套路贷”、临沂市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破解软弱涣散村整治难题、济宁市打击洗钱犯罪、威海市聚焦海洋渔业开展专项整治、聊城市行业领域“一案一整治一净化”、菏泽市刑行对接等做法,为深入开展专项斗争提供了借鉴和指引。


4.建立了一批制度机制


注重“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先后制定了疑难案件会商提前介入第三方评价激励政法干警担当作为等30多项制度意见,推动了专项斗争规范有序开展。


5.降低了疫情负面影响


针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特点,采取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推进模式。

线上,运用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开展案件侦查、提审等工作,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4.jpg


线下,公安等部门结合疫情期间严格人员排查登记,创新开展追逃行动,将一批长期在逃的犯罪分子缉拿归案。


6.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


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部署开展专项斗争和重点行业整治行动,打掉了一批扰乱市场秩序、长期把持基层政权的黑恶势力,为改善营商环境、助力乡村振兴等作出了积极贡献。


7.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和高度认可


5.jpg


扫黑除恶打的是一场人民战争,各级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指导思想,广泛发动群众,健全完善社会动员机制,形成了对黑恶势力人人喊打的浓厚氛围。全省累计发放举报奖励778万元,1375名犯罪分子主动投案自首。



社会各界普遍认为

扫黑除恶是党的十九大以来

最得人心的大事之一



三年为期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经到了总冲锋、大决战的最后时刻,下一步将把握主攻方向,集中优势兵力打好歼灭战,再掀专项斗争新高潮,全力抓好“6+1”的工作落实,“6”就是“六清”,“1”就是建章立制。



——“线索清仓”重点抓“三率”

线索清仓重在提升“三率”,即,提升线索查结率,要采取专人专案专线索、建立证据清单、明确研判流程、查结复核复审、追究问责等措施,提高案件线索查结率;提升线索反馈率,做到三个“第一时间”,即凡有举报线索要第一时间核实联系,遇到疑点要第一时间征询意见,核查结束第一时间沟通反馈,积极争取举报人的理解和认可;抓实线索成案率,要把抓实线索成案率作为衡量核查工作质量的一项重要指标,综合运用提级查办、异地核查等措施,坚决做到既不拔高、不凑数,又不漏查、不漏网。

——“逃犯清零”重点抓协同

深入开展追逃“百日攻坚”行动,在建立专班,依托现代科技手段提高追逃实效的同时,重点做好协同工作。及时向公安部等部门请示报告,争取最大限度帮助支持。要与省外、境外相关部门加强联络,借助当地警力提高抓捕实效,确保9月底前将在逃人员全部缉拿归案。

——“案件清结”重点抓质效

目前,一些犯罪分子百般抵赖,与我们打持久战、拉锯战、消耗战,念“拖字诀”,再加上受疫情影响,一些监狱监所不能正常开放,增加了提审和审判工作难度。各级要坚持“稳、准、狠”不动摇,对迟迟无进展、推不动的案件,综合运用挂牌督办、上级机关直接查办、异地用警等措施,健全公检法会商协调和专家攻关等机制,尽快取得突破性战果。

——“伞网清除”重点抓深挖

强化“有黑恶必有伞”的办案理念,坚持“两个一律”“一案三查”,深挖一层,敢于刀刃向内、较真碰硬,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对查办周期长或查实率低的,对群众反映强烈但没有查出“保护伞”的,要重点关注,采取提级管辖、异地用警等措施,排除干扰、循线深挖。要严格把握“保护伞”界定标准,既坚持“大伞”“小伞”一起打,又注意将一般违纪违法行为与故意包庇纵容黑恶势力区分开来。

——“黑财清底”重点抓覆盖

各地要在实现黑恶团伙打财全覆盖上下功夫,对涉黑涉恶案件逐一筛查,发现存在“见黑见恶不见财”问题的,坚决依法按程序予以深挖细查、收缴罚没。要加大执行力度,确保在9月底前对4月底前生效判决财产基本执行到位。

——“行业清源”重点抓治本

行业整治是今年专项斗争的“重头戏”,需要以更大力度、更高标准破题破局,打好“破袭战”。专项斗争以来,我省纪检监察机关和政法机关结合办理涉黑涉恶案件,向相关行业监管部门发出“三书一函”2300余份,推动一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有效解决。各级要紧盯治安秩序混乱地区、黑恶问题多发行业、基层建设薄弱环节,开展新一轮行业领域整治攻坚战,标本兼治,全力提升整治质效。

——机制建设重点抓长效

加强统筹谋划,制定长效机制建设的总体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各有关部门要紧密结合各自职能,围绕“建什么、怎么建”,从依法严惩、行业监管、执纪监督、市域治理、组织领导等重点环节入手,完善政策制度,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