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化解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综治 > 多元化解

枣庄市首届最美调解员——褚 铮

来源:admin编辑:管理员时间:2017-06-28

奔走在道路交通一线的“调解大使”

——记市交通运输局运管处客运科科长褚铮

维护稳定促和谐、情系群众利出行是他的工作动力;保护合法运输经营者的利益、维护道路运输行业的稳定是他的宗旨;他始终保持清正廉洁,始终以人民满意为标准,赢得了广大运输业户的称赞,被亲切的称为“调解大使”。他就是枣庄市交通运输局运输管理处道路旅客运输管理科科长褚铮。

近年来,随着多条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我市陆续新增了一些全程高速客运班线,这些客运班线与原有的非高速同方向客运班线的利益冲突和纠纷逐渐产生,不断激化。同时,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创建公交都市的工作中,因公交化改造与现有经营业户利益的矛盾也日益凸显。2009年,根据这些实际情况,市交通运输局设立市运管处客运科,同时开展竞争上岗,经过层层竞选,褚铮脱颖而出,担任起客运科科长岗位,这一干就是七年。七年里,他始终以为人民服务为准则,工作中尽职尽责,勇于担当,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化解了一个又一个矛盾,平息了一场又一场纠纷。

2010年,当时我市开往东部沿海某城市的一条运输专线一直走的是206国道,之后随着高速公路的开通,又新增了另一条全程高速的运输班线,两条线路的运营人员因利益方面的矛盾纠纷不断,出现了聚众斗殴及人身伤害案件。褚铮深知如果不妥善处理,后续很可能矛盾再次激化。他主动了解情况,亲自承办此项案件的调解工作。当时双方都希望有一个圆满的解决方案,但又各执一词,互不相让。褚铮分别找两方谈话了解事实原委、查阅相关资料,走访运输企业,奔走于省交通厅和市局之间进行情况汇报,先后经历了近一年时间,通过努力和协调,最终对之前线路的客车经营许可进行了变更,并对另一方客车实施了收购,圆满解决了这起纠纷。

2012年,部分在市直各单位工作但家住在滕州的干部职工代表找到了褚铮,希望帮助他们解决通勤车的问题。褚铮通过了解得知,原来,这些同志多年来一直奔波于滕州和新城之间,没有专门的车辆乘坐,安全和服务都得不到保障,代表们也联系多家专业运输公司,但都因价格等原因未能达成一致,他们带着最后的希望找到褚铮。褚铮得知情况后,立刻走访调研,了解到乘车人员众多,至少需要3辆50座的客车才能保证运力,而通勤车由于不属于政府指令性运输任务,所以必须使用旅游包车的形式提供通勤任务。运输企业本来旅游包车就稀缺,几乎没有利润,所以很难解决。褚铮一边和运输公司沟通,一边积极为企业向省交通运输厅争取新增旅游包车的发展计划,最终圆满解决了问题,既为家住滕州的干部职工解决了后顾之忧,也为提供通勤服务的运输企业解决了经营效益问题。

“以前,我们从滕州来上班,都是拼车或坐公交,长期来回奔波很辛苦也很不方便。褚科长出于责任感,义不容辞地帮我们去积极协调,现在已经有四部旅游大巴的通勤车,在快捷安全的情况下,还能获得优质舒适的服务,随着每年新增招考人员和借调人员的人数变动,随时调整一部中巴车进行保障,为我们解决了生活中的大问题,大家都非常满意。”在市直机关单位上班的乘车人员张帆感激地说。

从走上客运管理的岗位,褚铮直接参与调解各类客运班线纠纷和客运经营信访案件多达200多件,其中焦点难点信访案件40余件,有时调解一起案件,长则一年多,短则个把月,他把自己所有的空闲时间和精力都奉献在了他所热爱的岗位上,调解满意率达到了100%,真正做到了想群众之所想,帮群众之所需。

成绩取得的背后,却是对家人深深地亏欠:父亲走的早,爱人是医务工作者,褚铮不仅没能为年迈的母亲尽孝,反而还得麻烦母亲照顾自己的女儿。女儿多次问他什么时候可以在假期带她出去游玩,而春运和国庆等假期来临时,却是他工作最繁忙的时候,他总对女儿说再等等,这一拖就是七年之久。

“我认为交通行政调解工作是一项值得骄傲和自豪的工作,调解人员就是交通运输管理队伍的‘尖刀排’和‘突击队’,要做到快速反应和应急维稳。在全市交通运输系统里还有很多像我一样从事交通行政调解的同志,他们默默无闻,任劳任怨地奉献着青春和热情,交通行政调解工作任重道远,我们会一直在路上!”褚铮坚定地说到。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