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化解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综治 > 多元化解

枣庄市首届最美调解员——赵士杰

来源:admin编辑:管理员时间:2017-06-28

心系群众的金牌调解所长” 
——记市中公安分局文化路派出所所长赵士杰

他是当地群众口中的“金牌调解所长”,他把群众当做亲人,时刻把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他将除黑恶、打痞霸、入室盗窃、抢劫案件作为工作的重点,破获各类案件500余起,有力地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用他神圣的使命保一方平安。他就是枣庄市公安局市中分局文化路派出所所长赵士杰。

赵士杰今年46岁,1992年刚参加工作就进入了刑警队。多年在一线侦破案件,抓捕犯罪分子,为他积累了宝贵而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2010年,他调任文化路派出所担任所长,同时担负起了群众矛盾调解工作。“与群众保持零距离,要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家的事,才能处理好纠纷,百姓才会满意”,这是赵士杰做民事调解工作中的一句口头禅。他认为只有深入群众、贴近群众,才能架起与群众心灵相通的连心桥,才有利于排查一切矛盾纠纷,有的放矢地做好矛盾调处,防患于未然。大家经常看到赵士杰手里拿着一个小本子,挨家挨户的走访,工作这几年,他随身携带的工作记录本已经更换了20多本,上面密密麻麻记满了只有他自己才看得懂的数字和符号:辖区内常住人口18920户、共计65783人;辖区内有9个社区、大小企事业单位210家、特种行业197家、公共复杂场所80家;哪家发生过邻里纠纷、财产分配纠纷,谁不赡养老人,谁曾欺行霸市,这些他都了如指掌,心中有数。

赵士杰经常对民警说,群众无小事。今年10月,他在走访中了解到,居住在某市场附近的两户人家有些小矛盾。两家均居住在一楼,彼此是邻居而且都有个小院。王姓居民在市场以贩卖鸡蛋为生,虽进城多年,但长期在农村养成的饲养鸡鸭以及在院落里用木柴、秸秆做饭的习惯一直改不掉,而居住在此的李姓邻居恰恰属爱干净之人。饲养的家禽散发的气味以及用柴火做饭散发的浓烟影响了李姓邻居,为此两家多次发生争吵。虽没有报警,但赵士杰总认为,这事不能忽略,有潜在的“危机”。他敲开王家的房门说明来意,又到李家了解情况,之后在家长里短中疏导两家的情绪、引导两家人换位思考。最终王姓居民主动把家禽处理掉,也不再在院里烧火做饭,李姓居民也对王姓居民予以谅解。事后,李姓居民感激地对赵士杰说:“本来,我儿子气头上想把王家的家禽给砸死,要不是赵所长工作做得早,恐怕真要闹出大事来。”

赵士杰在做治安调解工作中,不仅带头“调”、想法“调”,还做好“传帮带”的作用,遇到调解工作,他总是带上对调解工作经验不足的民警,让他们在一边“察言观色”,掌握调解技巧。同时,教育民警在调解时一定要把握好自己的位置,做到“一碗水端平”。辖区内某小学附近的两处门市房商铺的老板因为生意发生过口角,彼此纠纷不断,在一次装修过程中矛盾激化,一方把另一方打伤。赵士杰了解后,决定利用这次伤害案件彻底平息两家的矛盾。他分别走访两家,对打人者进行教导,从法理和情理方面进行劝解,又平息伤者的怨气,引导他换位思考,最终当事人双方当场签订谅解协议书。春节刚过,赵士杰又到双方家拜年,顺便回访案件,打人者感动地说:“赵所长大过年的还再挂念着我们的事,为我们操心,我要是再挑起事端就真的太对不起你了。”如今两家也和好如初,有事也会互相帮助。

“在派出所的六年,也是我干基层调解员的六年,这六年里我们尝尽了酸甜苦辣,但也换来了老百姓对我们的信任和肯定。公平公正地为百姓化解矛盾,排忧解难,保障辖区居民的稳定生活和安居乐业,是我们应尽的职责。”赵士杰说。几年来,他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80余起,调解成功率达到95%以上,当事人的满意度达到96%,做到了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所。他所在的文化路派出所先后被评为枣庄市文明单位、齐鲁先锋警队等荣誉称号;他个人也被山东省公安厅,枣庄市委、市政府荣记个人二等功2次,荣立三等功3次和多次嘉奖以及枣庄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