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化解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综治 > 多元化解

枣庄市首届最美调解员——杨列允

来源:admin编辑:管理员时间:2017-06-28

把心掏给群众

——记峄城坛山派出所公调办主任杨列允

   赤心奉献心无愧,甘当公仆德才备;立党为公敢担当,执政为民必作为。这四句话,出自一个热心老民警对“两学一做”和“四个全面”推进战略布局的学习感言,也是他三十多年工作的真实写照。年近六旬的他至今还怀着对工作的一腔热情,坚持扎根基层一线发挥余热。他就是峄城公安分局坛山派出所公调办主任杨列允。

掏心为民解积怨

   坛山派出所位于峄城区驻地,辖区常住人口达8万之多,每天面临着大量的接警和出警任务。而所接到的群众报警中,很大一部分都是邻里间的矛盾纠纷案件,这些案件处理起来不仅麻烦,效果还不理想。为此,20156月,坛山派出所成立了公调办,杨列允承担起群众矛盾纠纷调解工作。

   2015年冬天的一个下雪天,地上积雪几厘米厚,杨列允骑着电动车赶去李老太家。之所以冒雪出行,是因为他实在放不下这一家人。李老太四世同堂,儿孙成群,本是过着令人羡慕的生活。但是从2011年棚改拆迁开始,这个幸福美满的家庭乱成了一锅粥。因为房产分配问题,家里子女吵、闹、打不断,街道、社区、亲朋多次调停,派出所深入走访了解、登门做工作。四年多来,调解一无进展。前段时间,矛盾再次升级,大哥打伤了四弟,还扬言要让他付出血的代价,四弟发誓要让大哥进监狱。李老太日夜悬心,吃不下饭,睡不好觉。86岁的她拄着拐棍颤颤巍巍来到坛山派出所,对着杨列允就要叩头。这让老杨心里很不是滋味。

   四个多月,杨列允跑断了腿、磨破了嘴,挨家挨户去给李老太子女做工作,先稳定他们的情绪,之后把全家子女请到了调解室。“我要为老太太说句公道话。”杨列允开门见山,“你家老父亲走得早,老母亲一个人把你们拉扯大,很不容易。老太太一生操劳,临到老了,还要再为你们儿女的纠纷担惊受怕。你们想闹可以继续,你们不愿意养老,我接回家养她!”这个一生风风火火,性格刚强,快60岁的汉子流下了眼泪,调解室里所有人都陷入了沉默。杨列允的眼泪让子女们羞愧,也让他们做出了让步。杨列允趁热打铁,财产分配、赔偿、赡养,所有问题全部解决,一家人解开了心结,达成了谅解。事后,李家人专程到派出所为他送去锦旗表示感谢。

老警新法促平安

   公调办人少事多,法律专业人才又少,无法满足调解工作的现实需要。杨列允除了自身加强法律专业知识学习外,还积极摸索创新,借助专业律师作为调解工作的一支主力军。但因专业律师没有工资保障,很难坐下来长期免费参与具体调解工作,于是在长时间的工作摸索中,杨列允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律师合作模式。

   在律师平时帮助自己法律咨询的同时,杨列允也会根据矛盾纠纷案件分析,当有些案件在调解过程中需要走诉讼程序的时候,杨列允会在开始调解的时候就让律师介入调解工作,一直到进入诉讼程序,都是专人律师一跟到底,既为调解工作提供了法律保障,也为律师提供了案源,形成了以公调办为中心,以律师为纽带,以公安、法院的强制力为后盾的有效运作机制,成功化解了一大批久拖疑难的矛盾纠纷案件,受到了双方当事人的赞扬。

真情感言传心声

   把群众当亲人,把心掏给群众,老杨赢得了百姓的信任和尊重。杨列允担任公调办主任以来,获得了两个外号:“热乎差”和“杨大咋呼”。杨列允本来嗓门大,但每天工作结束,都是声音嘶哑的。很多人都说,都快退休的人了,还这么拼干嘛。杨列允说:“我看到别人有难事,心里就不舒服,就想帮上一把。”自从事调解工作以来,杨列允几乎没有休过一个完整的节假日,累计加班960多个小时,组织双方当事人见面谈话1211人次,成功处理各类矛盾纠纷事件340余起,调解成功率90%以上,调解协议履行率达80%,避免了多起民转刑案件的发生。

    “自己年龄大了,马上就要退居二线了,穿了大半辈子的警服也要脱下来了。我希望能够站好最后一班岗。在退休之前,再为老百姓多做点事,不想让别人认为自己老了就是无用的人了。能够获得老百姓的认可就是对我最大的鼓励。”杨列允流下了眼泪。那眼泪里,包含着他对公安工作的热爱与不舍,包含着一个又红又专的老民警对群众的关心与挂念。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