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化解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综治 > 多元化解

枣庄市首届最美调解员——翟德涛

来源:admin编辑:管理员时间:2017-06-28

人民群众身边的调解专家
——记滕州市级索镇调委会主任翟德涛

开栏语:今年6月份以来,我市开展“最美调解员”评选活动,目前有12人被评为枣庄市首届“最美调解员”。枣庄日报社即日起开设《最美调解员》专栏,全面报道他们奉献在一线,开展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工作的事迹,真实、生动地展示“最美调解员”的亲民为民情怀、过硬调解技能和良好精神风貌。

在当地群众心中,他是维护公平与正义的使者,是大家身边的“翟司法”、“翟律师”、“翟青天”。

从事人民调解工作二十余年,面对各种错综复杂的矛盾纠纷,从婚姻家庭、邻里纠纷,到土地承包、村务管理、征地拆迁、医患纠纷,他总是细心入微,诚恳耐心,实实在在为老百姓排忧解难。

他,就是滕州市级索镇调委会主任翟德涛。

勤奋好学努力钻研业务

1993年初,年轻的翟德涛成为一名法律服务工作者。憨厚朴实的他一方面积极向办案经验丰富的老同志虚心请教业务知识,一方面利用休息时间主动学习,积极参加教育学习培训,很快成了业务骨干,法律服务在周边地区开始小有名气。在处理一起机动车道路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时,伤者成了植物人,医疗费用已高达40多万元,而肇事司机王某的车辆只有交强险,家庭经济条件较差,且因肇事逃逸已被刑事拘留。为使案件顺利解决,给伤者家属和委托人王某一个圆满的交代,翟德涛灵活运用法律知识,先后十几次找到双方当事人从多角度进行分析,一方面以伤者下班途中受伤,积极争取工伤赔偿,另一方面做王某家人的工作,给予伤者最大的赔偿,争取伤者亲属的原谅。通过努力,使双方签订了和解协议,伤者亲属也为王某出具了谅解书,法院据此给王某减轻了刑事处罚,彻底解决了双方纠纷。

植根基层甘为大局奉献

翟德涛作为级索镇政府的法律顾问,无论是星期天还是节假日,无论是工作时间还是休息时间,只要政府有需要,他都随时随地,随叫随到。众所周知,从事基层法律服务,既是委托代理人,也是调解员,又是普法宣传员,虽然手中无权无势,但对社会和谐稳定起着关键性作用。翟德涛时刻把群众呼声当做第一信号,努力调解纠纷,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在处理一起医患纠纷时,患者家属情绪激动,拉起横幅,围堵医院,严重影响了医院的正常秩序。翟德涛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安抚着家属情绪,一遍又一遍开导患者家属,忙到夜里十二点还没回家。那时候他的孩子还小,夜里发高烧,爱人焦急地打电话让他送孩子去医院,翟德涛实在走不开,最后是邻居把孩子送去了医院,为此他心里总是很愧疚。

在乡镇,多数村民都是白天下地干活,晚上在家,所以很多调解工作,翟德涛总是要晚上去村民家中,加班加点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为此,家人也有过不理解和抱怨,这时翟德涛总会耐心劝导爱人:“安排我去,是大家对我的信任,证明社会上是认可我的,我还能有自己的价值。”

作为一名基层法律工作者,翟德涛二十多年来始终坚持在基层矛盾纠纷调解第一线,在他的努力下,一些矛盾纠纷总能及时妥善化解。他的工作就像调和剂,既维护了小家的幸福和睦,又促进了大家的和谐稳定。

定纷止争时刻无私奉献

级索镇虽然是矿区,但贫富差距较大,贫弱人口数量较多,劳务报酬、工伤赔偿等案件时有发生,需要法律援助的对象自然也多。

按照应援尽援的原则,他竭力为困难群众解忧,积极提供法律援助。2011年以来,他带领全所提供法律援助30余件,免除当事人代理费用30000余元。

在处理一起家庭财产分割案件时,当事人丈夫去世,准备分配家产。老人有两个儿子,一个是亲生儿子,一个是养子,而老人认为辛苦把养子养育成人,已经对他尽到养育之恩,不愿意把财产分配给养子。养子的爱人找到了翟德涛,请求他的帮助。作为一个外人去调解亲人之间的纠纷,难度可想而知。起初老人情绪激动,认为“家丑不可外扬”,不愿意翟德涛过问,还推搡着把他赶出了家门。翟德涛就在门外等着,等老人心情平复了,再进去劝说,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就这样翟德涛来回跑了十几次,历时半个多月,终于做通了老人的思想工作。

“我调解矛盾纠纷,就是把老百姓的事当成我自己的事情,二十四小时随时待命,为老百姓服务,我心甘情愿。”翟德涛说。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