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化解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综治 > 多元化解

枣庄市首届最美调解员——马 裕

来源:admin编辑:管理员时间:2017-06-28

奔走在医患纠纷第一线

——记市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专职调解员马裕

提起医患纠纷问题时,大多数人首先想到的都是情绪激动的患者家属,比较极端的维权方式和充满紧张气氛的现场。很多人纷纷避而远之,而他却始终冲在医患纠纷最前面,力争把纠纷在一线化解。他闯出了一条医患纠纷调解的创新之路,努力做到“在岗一分钟,奉献六十秒。”他就是枣庄市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专职调解员马裕。

为维护正常秩序,建立和谐医患关系,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利益,2015年,我市成立了枣庄市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简称医调委)。马裕作为专职调解员,本着“热心、耐心、公心”的调解态度,奔走与医院和患者双方之间积极沟通协调,化解了矛盾,促成了和解,赢得了医患双方的信任。

2012年,一位八十多岁的老人在住院治疗时,病情发生变化,医院专家会诊之后,在家属同意的情况下给病人进行了一种药物治疗,用药后病情有了好转,但是由于病人年龄较大,出现了肾衰竭现象。在经过紧急抢救后,病情已经稳定并好转。但是病人家属却以此要求医院赔偿30多万元,并单独占用了一间病房,双方因为赔偿问题一直僵持着。后来病人已经治愈且生活完全可以自理,医院多次催促病人出院,但是病人家属仍滞留医院,严重影响了医院的正常工作和秩序,双方就这样僵持长达3年之久。市医调委于2015年10月份受理了这个案件。马裕和同事连续五个多月,反复几十次和医患双方沟通,特别是对待患者家属,他摆事实,讲道理,说人情,经常在医院陪着患者家属谈心,倾听患者家属的要求。有时候一聊就是一上午,中午他来不及吃饭,还要及时整理材料,下午再继续和院方沟通,一天吃一顿饭,在医院加班到深夜已经是再平常不过的事。那时天气已经渐冷,马裕顶着严寒奔走于患者儿女家中做思想工作,并和医院沟通协调赔偿问题。最终,马裕的执着精神感动了患者家属,医患双方于今年3月签订了调解协议,患者随后搬离了病房,至此,这场长达近五年的纠纷,圆满画上了句号,马裕也真正得到了大家的信任和认可。

医调委受理纠纷案件后,会和患方沟通见面,做调查笔录。在谈话过程中,患方难免会情绪比较激动,对医调委抱有不信任的态度,认为他们是政府单位,会偏袒医院,甚至会对马裕有言语上的攻击,甚至肢体上的推搡等,马裕这时总会心平气和地向患者解释。尽管有过委屈,有过动摇,但是马裕还是一路坚持了下来,他说,“病人在医院出了事情,家属难以接受,情绪激动也是可以理解的,更多时候是看到他们的无助,不知道该怎么走程序解决,看到他们流泪,我心里也很不是滋味,能帮助他们解决好纠纷,那种成就感和欣慰感让之前受过的所有委屈都变得值得。”

有一天夜里十点多,马裕正在家里哄着孩子睡觉,突然电话响了,做他这个工作,一年365天,每天24小时手机开机,所以夜里来电话是很正常的,但是看到电话号码,他立刻把孩子交给了爱人,因为他知道这个电话的重要性。这是一个新生儿父母打来的电话,孩子出生不久后被诊断为脑积水,在医院拼尽全力的情况下,情况并不乐观,家人为此和医院产生很大矛盾纠纷。马裕先后十几次从中调解,最终在几天前双方达成了协议,新生儿父母在“放弃治疗”的协议书上签了字。作为一名父亲,他深


深知道这对初当父母的人心里的打击有多大,于是每天,这对父母都会给马裕打电话,这一打就是一个多小时。马裕知道,调解已经完成,他们更多的是想找人说说话,排解心中的抑郁心情。马裕作为一个倾听者,为他们开导,缓解他们的心理压力,陪伴着他们走过最阴暗的这段时光。

“医调委是独立于医患双方的第三方,是医患纠纷调解的专门机构,我们按照合法、公正、及时、便民的原则,所达成的调解协议受法律保护,具有法律效力和约束力。有医疗纠纷处理不了,尽管来找我。”马裕朴实地笑着说。我们很难想象到,这看似轻松笑容的背后,经历了多少的艰辛和坎坷。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