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化解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综治 > 多元化解

枣庄市首届最美调解员——陈建华

来源:admin编辑:管理员时间:2017-06-28

注重情理法真心暖万家
——记山亭区山城街道后官庄社区调委会主任陈建华

他常说:“百姓的事无小事,找你就是信任你。”他把这份信任看成是一份沉甸甸地责任,始终履职尽责,情系百姓,用真心付出,用真情化解,在平凡的工作中为社会稳定与和谐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他就是山亭区山城街道后官庄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调委会主任陈建华。

后官庄社区位于山亭新城驻地,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该社区承担了大量的征地拆迁、棚改、居民安置等工作,加之流动人口的增多,矛盾纠纷易发多发。作为社区的调委会主任,陈建华始终把维护社区的和谐稳定、保障居民安居乐业当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尽心尽力为社区的和谐稳定努力奋斗着。

作为调委会主任,要想处理解决好各项矛盾纠纷,当好人民群众的法律明白人,自己首先要精通法律。为此,陈建华一边做好本职工作,一边抽空闲时间学习《人民调节工作程序》、《合同法》、《婚姻法》以及人民调解的一系列法律法规,通过不断学习积累,提高了自身素质和业务水平。结合工作实际,在征得群众代表同意后,他又聘请了律师事务所的工作人员担任法律顾问,便于在具体的调解过程中提供专业的法律知识服务。除此之外,陈建华还组织了以老党员、老族长、老退伍军人、老干部和老群众代表为主的“五老”调解室,作为调解矛盾纠纷中的一支重要力量。

“作为一名基层的调解员,就要本着公平公正、积极主动,不能偏听偏信的态度去处理每一起纠纷,为村民进行普法宣传,增加村民的法律意识,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时期,防止刑事案件和群访事件的发生。”陈建华这样告诉记者。由于村里正在进行城中村的建设,所以拆迁补偿等纠纷问题时有发生,陈建华为此也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在征地过程中,有一户大娘因为家里果树的赔偿问题不满意而迟迟不肯签字,陈建华为劝说她,来来回回跑了十几次,大娘下地干活,他就跟着到田间地头帮忙,大娘该吃饭了,他就买着饭菜陪大娘一起吃,最后大娘也被他的执着感动了,说:“孩子,我也真的不为难你了,你说赔多少就是多少吧。”陈建华笑着说:“大娘,赔偿不是我说的算,我们会按法律规定的数额,依法公平公正的去处理,一定不会让您吃亏。”

工作多年,陈建华始终心系百姓,热心接待群众,解答他们的咨询,帮助他们解决困难。有时候群众来办理一些新农合报销、上户迁户等问题,有些是年龄比较大,并且文化程度不是很高的群众,陈建华会开车亲自带着他们,帮助他们办理手续。2015年的过年前夕,因为一项工程的开发商拖欠十几万的工人工资,情绪激动的工人拉扯条幅围堵工地大门,不让车辆进出施工。陈建华知道后迅速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安抚工人情绪,并反复和开发商进行沟通。通过不懈努力,开发商口头答应可以先支付一半的工程款,并约定了支付时间。可当约定时间到来时,开发商电话也不接,工地也找不到人,陈建华就跑到工地门口去“堵”,一站就是几个小时,最终等到了开发商。在寒风中他的腿冻得有些僵硬,差点不会走路。可是见到开发商,却得知只能支付两万元工钱,陈建华软硬兼施,先讲法律,讲人情,讲工人的辛苦和难处,最后他表态,如果拿不到一半的工资,这两万块钱也不要了,年后法院见,他代表工人打官司。最终他帮工人拿回了一半的工程款,让工人回家过了一个踏实年。年后一开工,他又不停地沟通协调,顺利把余款全部替工人要了回来。

“作为一名基层调解员,我虽然年轻,但是更有热情,虽然经验不足,还需要继续加强学习,但是我会用自己的一点一滴,更好地为百姓服务。”陈建华坚定地说。通过他的付出,他所在的后官庄居委会连续多年被评为先进集体,他个人从2010年至2015年连续六年获得山城街道“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5年被街道评选为“道德模范——贴心村官。”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