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化解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综治 > 多元化解

枣庄市首届最美调解员——刘保信

来源:admin编辑:管理员时间:2017-06-28

四十年如一日坚守退而不休发挥余热
——记峄城区道路交通事故纠纷调解室调解员刘保信

他是一名普通的人民调解员,四十余年的工作生涯中,他始终扎根基层,默默奉献。退休后,仍在基层一线发挥着余热。2005年,他被授予“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工作者”光荣称号,受到时任党和国家领导人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的亲切接见。他就是峄城区道路交通事故纠纷调解室调解员刘保信。

刘保信1976年开始从事人民调解工作,作为一名普通的人民调解员,工作中他不怕苦不怕累,凭借一颗真心、满腔真情和对待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帮助群众调解各类纠纷,维护着基层和谐。2012年,峄城区成立道路交通事故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在选任调委会主任时,区司法和交警部门几位领导犯了难,因为这是全区第一个专业性、行业性调委会,主任的人选要有群众威望,还得公平公正,业务能力强,面对这些“硬指标”,大家一致认为只有刘保信能够胜任。

当时,刘保信已经58岁,本打算退休回家照顾老母,但得知区里的难处和请求后,他没有一丝犹豫,爽快答应下来。第二天,他早早就到调解委员会报到。虽然有丰富的调解经验,但刘保信却并未掉以轻心,他深知要做好专职交通事故调解员,必须打好基础。他上任后第一件事就是系统地学习了与道路交通相关的法律法规,那段时间为了赶进度,他白天上班,晚上常常学习到深夜。功夫不负有心人,没多久他就对相关法律知识如数家珍了。“做调解工作很辛苦,刘保信同志四年多来在这个工作岗位上认真、敬业、负责,满腔热情地接待每一位当事人,耐心细致地讲解法律法规,依法公平公正地处理每一起纠纷,为社会的和谐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峄城区司法局局长王其民对刘保信赞赏有加。

2013年,一场交通事故使一姚姓路人被一货车司机李某撞成重伤,姚某家人虽将姚某送医,但未及时报案,后姚某成植物人。事后家人才想起应当报案处理,后公安机关将李某控制,但因报案时间距离事发时间较长,事发现场已被破坏,且没有监控,李某又拒不承认,无奈之下,公安机关按照法律规定放人。姚某一家得知后,组织亲戚朋友围堵机关单位大门,干扰办公,要求抓回李某,并要求赔偿医疗费用和损失。围堵行动持续了4天,刘保信多次到现场进行劝说调解,并先后十几次到李某家中劝说李某主动交代事实。在得知李某家中有个4岁孩子,他就谈孩子,谈做人,谈道德与良知,并告诉他父母的行为对孩子会有怎么样的影响。最终,在刘保信攻心策略下,李某有所触动,认识到抵赖不仅自己一辈子都要受良心谴责,将来孩子如果知道了很有可能看不起自己,甚至会给孩子树立反面教材。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他不但承担了姚某及家人的医疗费用和损失,还主动到公安机关交代了事实。公安机关依据他提供的情况,顺利找到旁证,李某最终也被判缓刑,整个案件得到了圆满解决。

四十年来,刘保信累计调解案件6100余起,特别是担任道路交通事故纠纷专职人民调解员后,仅四年就调解3000余起纠纷。对此,在调解室工作的张倩深有感触:“我从2012年大学毕业就来到这里,和刘主任一起工作。刘主任工作的时候非常敬业和忘我,不管当事人多晚来,他都会非常热情的接待,一直等到对方满意离开为止,为此加班加点是最平常不过的事情。现在天黑得早,为了我们安全考虑,他总是下班让我们先走,自己留下来加班,刘主任年龄那么大还能一心扑在工作上,真的是我们的榜样,在他身上我学到了很多东西,这些将对我终身受用。”

凭着对待每一起纠纷都始终如一的态度,虽然工作量巨大,刘保信的调解成功率却高达93%,其公平公正的工作作风得到当事群众的一致赞誉。他对工作的蓬勃热情也感染和影响着身边每一个人……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