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政法 > 司法

枣庄市司法局坚持“四和”工作法提升社会治理能力

来源:编辑:时间:2022-07-26

今年以来,枣庄市司法局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创新“四和”工作法,提升社会治理能力,为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营造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

社会协“和”,汇聚维稳合力

创建由市法院、检察、公安、信访、司法等15个成员单位组成的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队伍,综合运用人民调解、行政复议、仲裁、公证等非诉讼方式化解社会矛盾。加强非诉讼调解方式结案的法律保障,以裁判文书形式固定调解结果,提升调解协议执行力。今年以来,共调处各类纠纷3068 件,为当事人避免或挽回经济损失6000 余万元。

智慧促“和”,创新服务方式

设立全省首个市级非诉讼纠纷化解服务中心实体平台,在矛盾多发部门建立“非诉讼服务分中心”,形成“多层级+多行业”的实体化非诉服务平台。投资150 余万元打造“枣庄非诉服务网店” ,整合行政复议、人民调解、公证、仲裁等10 项职能,在线调处非诉讼纠纷。今年以来,全市办理各类非诉业务14425 件。

法治守“和” ,提升治理能力

制定《2022 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累计开展法治宣传260 余场(次)。持续开展“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活动,选派568 名律师担任全市 2478 个村(居)法律顾问,在全市农村培育 10850 名“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 ,促进基层“三治融合”。13 个村(社区)通过“全国民主 法治示范村(社区)”复核。

文化育“和” ,构建法治氛围

在龙潭公园高标准建成全省首个民法典主题公园,将法治文化、法治思想、法治精神同自然风景巧妙 融合,获评山东省法治建设十大典型案例。目前,全市共建成法治文化公园(广场)633 个、法治文化长廊 2872 个、村(居)法治宣传教育中心 2495 个,营造全民尊 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氛围。


供稿:市委依法治市办法治调研处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