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政法 > 司法

枣庄市举办2021年度全市“非诉讼纠纷化解服务网络操作实务”培训班

来源:编辑:时间:2021-04-28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非诉讼纠纷化解机制挺在前面”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推进非诉讼纠纷化解机制落地生根,4月27日上午,枣庄市司法局举办了2021年度全市“非诉讼纠纷化解服务网络操作实务”培训班。培训班由市司法局四级调研员钟福勤主持,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主任郭良三出席并讲话。市直有关部门、单位领导和科室负责人,各区(市)司法局分管领导,职能科(处)室负责同志、具体负责同志;市司法局有关科室负责同志,及市律师协会、公证协会和基层法律工作者协会秘书长,共计70余人参加培训。

会上,安徽兴博远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陶毅工程师讲授了网络平台的具体操作实务,系统的讲解了平台的使用范围和基本操作,非诉讼纠纷化解系统的基础设置、专家管理、矛盾排查、预警督办、报表管理、档案管理、数据分析、信息发布,以及手机端案件网上处理操作流程。

通过培训,进一步增强非诉讼纠纷化解服务人员运用网络信息管理和大数据分析手段、解决各种问题的能力,从而推动社情民意在网上了解、矛盾纠纷在网上解决,做到矛盾纠纷苗头隐患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研判、第一时间化解,加大线上线下融合力度,实现矛盾不上交。

会议要求,要充分认识非诉讼纠纷化解工作的意义,自觉主动加强信息化知识的学习,不断提升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人民调解的能力水平。要高度重视非诉讼纠纷化解服务工作,组织非诉讼工作人员充分认识、掌握信息化管理系统在非诉讼纠纷化解工作中的运用。要加大对非诉讼纠纷化解服务网络宣传工作,不断提高工作人员及辖区群众对网络平台的知晓度和使用率,推动矛盾纠纷最大限度在非诉讼闭环内解决,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去年以来,枣庄市司法局围绕完善“12345”非诉工作体制,创建“非诉讼”品牌化发展为重点,整合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律师调解、公证、司法鉴定、行政裁决、仲裁、法律援助及政府法律顾问等资源,研发建成全覆盖、全时空的“集约化”非诉纠纷化解服务网络,通过“实现一个目标,夯实两大平台,明确三项重点、规范四个环节、突现五大特色”,大大提升了人民群众对非诉纠纷化解方式的首选率,实现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工作职责。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