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政法 > 司法

奋力谱写司法行政高质量发展崭新篇章——枣庄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编辑:时间:2021-02-05

 

2月5日上午,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在枣庄市司法局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办副主任,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茂山出席会议并讲话。

【法治动态】奋力谱写司法行政高质量发展崭新篇章——枣庄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召开

会议传达了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和市领导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批示精神;通报表扬了获得省人社厅、省司法厅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以及全市司法行政系统“重大课题成果”“优秀调研报告”;全面回顾总结了2020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取得的经验成效;深刻分析梳理了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存在的问题短板;科学谋划了2021年乃至“十四五”期间枣庄法治建设的战略布局,为全力创建国家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全力打造一流法治环境做好充分的战前动员。

【法治动态】奋力谱写司法行政高质量发展崭新篇章——枣庄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召开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2020年,枣庄市司法局统筹推进法治枣庄建设,充分履行四大职能,单项业务争头筹,整体工作创佳绩,所承担的“法治建设”定性考核指标在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中获得“好”的等次,跻身全省第一方阵,书写了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的“枣庄实践”;枣庄市司法行政机关作为政治机关、法治部门和纪律部队的影响力、贡献力、辐射力持续攀升,在助推城市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的攻坚战中,释放出了蓬勃强劲的法治新动能,掀开了枣庄司法行政事业发展史上新的篇章。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会议明确了全市司法行政系统2021年度的总体工作思路,指出,2021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机关要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自觉强化政治机关属性,坚决履行法治部门职能,紧盯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补短板、强弱项上下功夫,在抓落实、重服务上出真招,在抓重点、带全面上见实效,努力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市提供更加蓬勃充沛的法治正能量。

【法治动态】奋力谱写司法行政高质量发展崭新篇章——枣庄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召开

会议要求,要在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精神的基础上,对照先进地区法治建设成效,将中央、省委关于法治建设的系列理论政策和制度安排融入到实践之中去;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推动实现创成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的奋斗目标;要融入新发展格局,精益求精地优化枣庄法治环境。要继续深化优化法治环境“4567”专项行动,并建立起与之配套的长效机制,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法律服务帮办代理”机制,深化法治保障措施。

会议强调,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法治建设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最大满足人民群众急需的法治服务需求,用法治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指示,聚焦法律服务的“公共”属性做好文章。要整合法律服务资源,全力打造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要提升法律服务质量,让人民群众和服务对象对公共法律服务可知可感可量化、可信可靠可监督;要创新法律服务品牌,加强法律服务行业创新,打造享誉全省的非诉服务“枣庄品牌”。

会议要求,要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制度,严格落实预防为主、人物同防要求,进一步强化“关口前移”;要全面加强监管场所内部管理,切实提高“五大改造”能力,提升规范执法水平、本质安全水平、精准防范水平,持之以恒抓好监所安全稳定工作;要全面开展社会面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充分调动各级法治人才特别是专兼职调解员力量,把“民法典”普法宣传、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与矛盾调处相结合,为春节、“两会”和建党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创造持续安全稳定的社会条件。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会议强调,法治人才队伍是法治建设事业的根基所在,组织基础坚如磐石则事业发展不可限量。要全力打造过硬政治机关、法治部门、纪律部队,展现全市司法行政队伍新风貌。要增强政治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做新时代法治建设的先行军;要增强履职能力,提高业务素质,做法治政府示范创建的排头兵和先锋队;要增强工作动力,转变工作作风,秉承争创一流的决心、走在前列的意识、比学赶超的勇气;要增强规矩意识,打造全面依法治市的模范法治人才队伍和过硬纪律部队。

【法治动态】奋力谱写司法行政高质量发展崭新篇章——枣庄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召开

枣庄市司法局领导班子成员、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各区(市)司法局局长、政治处主任、办公室主任;枣庄高新区政法委主要负责人;枣庄监狱、市强戒所政委、政治处主任、办公室主任;市律师协会、市公证员协会、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会长;市直律师事务所、司法鉴定机构主要负责人;局机关全体人员等,约100余人参加会议。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