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政法 > 公安

我为群众办实事|枣庄公安“枣回家”助团圆

来源:编辑:时间:2021-04-28

4月16日,枣庄市公安局举行"团圆”行动集中认亲仪式,4个家庭现场认亲、亲人团聚,其中离散时间最长的达50年。

今年以来,枣庄市公安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公安部和省公安厅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人民至上,以“枣回家”行动为载体,对拐卖犯罪零容忍,以“破积案、促团圆”为目标,深入推进“团圆”行动,迅速掀起行动高潮,取得了明显工作成效。

截至目前,共排查人员12.3万余人,解救11人,已有4名被拐失踪人员与家人认亲团聚。

1.jpg

拐卖犯罪牵动万千家庭,为群众深恶痛绝。枣庄公安坚持发动群众,汇聚“枣回家”的社会力量。利用传统+现代的宣传手段,通过电视报刊、横幅挂屏、互联网新媒体等各类媒介,特别是公安新媒体大力宣传“团圆”行动重要意义和工作成效,提升全民反拐防拐意识。

积极发动社会组织、民间机构、爱心人士等社会力量支持参与“团圆”行动,推动形成了社会各界集思广益、共助打拐的良好局面。与市妇联、民政、教育等部门,建立反拐联席会议,定期组织会商研判。多次召开打拐志愿者座谈会,通过电话、电子邮箱、QQ、微信等途径与被拐儿童亲属、打拐志愿者和网友实时互动,随时收集线索、反馈意见。

2.jpg

拐入拐出犯罪多发区域、外来务工人员聚集区、农村地区等开展宣传,广泛争取群众支持,力争让所有失踪被拐儿童父母和疑似失踪被拐人员知晓并参与“团圆”行动。


坚持机制创新,形成“枣回家”的枣庄品牌
JUST DO IT



行动中,枣庄公安根据实际提出了“三个三”的工作思路。一是三项重点。把侦破拐卖儿童积案、缉捕拐卖儿童犯罪嫌疑人、查找失踪被拐儿童作为“团圆”行动三大重点来抓。二是“三个绝不”纪律。即:拐卖案件一天未破,绝不放弃侦查;被拐人员一天未找到,绝不停止查找;群众关于走失、疑似拐卖等报案求助,绝不推诿。三是三项工作新机制——

3.jpg

全警摸排机制。发动刑侦、治安、派出所民警以及村居警务助理,实施“千警进千家”活动,从3月初至4月底,以改革开放以来失踪、被拐和来历不明的儿童为重点,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集中摸排行动。目前,已排查村居813个,排查人员12.3万余人。编发征集“团圆”行动线索的通告,鼓励全市社会各界积极提供涉拐线索。

4.jpg

“四位一体”工作机制。创新技战法,建立情报、侦查、打击、解救“四位一体”工作机制,完善工作流程,深挖拐卖犯罪线索,突出情报信息研判,对拐卖犯罪进行全方位、全链条打击。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拐骗、组织儿童乞讨、跨国拐卖犯罪等不同情况,适时组织开展“打拐”专项行动,主动出击,形成高频次、不间断的高压严打态势。去年以来,全市共侦破拐卖妇女儿童案件30余起,解救被拐妇女儿童20余人,抓获犯罪嫌疑人40余名。

儿童失踪被拐案件快速查找机制。对接报的现行案件,适时启动多警联动机制,落实精干力量开展布控堵截、案件侦查、追捕逃犯、解救人员等工作,确保案件快侦快破,及时消除社会影响。


坚持攻坚克难,推动“团圆”行动深入有效开展
JUST DO IT

枣庄市公安局抽调精干力量成立“团圆”行动专业队,市县两级公安机关成立工作专班,精心制定工作方案,对历年未破案件,开展专案攻坚。全市公安机关刑侦部门以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深入开展“学党史、学先进、做刑侦精兵”活动,塑造忠诚警魂,锻造刑侦尖刀,对拐卖犯罪“零容忍”,解救被拐儿童妇女“零懈怠”。在侦办部督“4.02”拐卖案件中,参战民警冒着疫情风险,在条件异常艰苦的云南边境连续奋战20多天,一举摧毁两个拐卖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0余名,解救被拐卖外籍妇女11名,受到公安部、省公安厅的通报表扬。

5.jpg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