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政法 > 法院

枣庄中院召开全市法院执法办案暨贯彻落实“三个规定”推进会

来源:编辑:时间:2023-07-31

为深入落实中央、省市委和上级法院系列部署,总结全市法院上半年工作情况,分析当前形势任务,明确下一步工作方向,720日,枣庄中院在山亭召开全市法院执法办案暨贯彻落实“三个规定”推进会。中院党组书记、院长于锡涛出席并讲话。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市法院坚持以“审判执行质效提升年”活动为载体,纵深推进“四项重点工作”、深入实施“六项工程”、擦亮做强“四个品牌”,在强基固本、攻坚突破、追赶超越中奋力谱写了高质量司法新篇章。

会议强调,全市法院要围绕“讲政治、顾大局、促公正、提效率、重自律、强队伍”的新时代法院工作要求,提振奋发有为、奋勇争先的拼搏精神,在高质量司法道路上持续展现新气象,为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一是坚定不移做到政治引领、培根铸魂。要在“学什么”上下功夫,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要在“怎么学”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党组“领头雁”、党支部“主心骨”、青年干警“生力军”作用,增强学习实效;要在“如何做”上下功夫,结合省高院“小案事不小、小案不小办‘六个一’”和“四项创建”活动要求,认真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案例化“三述”活动,教育引导全体干警“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

二是坚定不移做到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要深入开展司法护航行动,落实“推进开门办案”“服务锂电产业发展”等工作意见,深化行政诉讼综治大联动,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用心用情做好信访化解工作,深入学习“浦江经验”,严格落实“有信必复”、领导接访、包案化解等机制,推动“事结、法结、心结”一体解决;要积极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推广诉源治理“山亭经验”,推进诉前调解中心建设,加强和改进司法建议工作,做实“抓前端、治未病”。

三是坚定不移做到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要牢牢把握“公正”这一根本要求,牢固树立“小案事不小、小案不小办”理念,严把事实关、法律关、裁判关、程序关,确保裁判公平公正;要积极回应“效率”这一人民期盼,加强案件繁简分流,加大小额诉讼、速裁程序适用力度,最大限度提高办案效率;要努力追求“事了”这一终极目标,推进审级职能定位改革,加强判后答疑工作,持续开展“执行铁拳”行动,努力实现实质解纷、案结事了。

四是坚定不移做到从严治党、一身正气。要抓好干部选任,完善质效评估考核、法官业绩档案等制度,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用人导向;要抓实教育培训,开展枣法大讲堂、以干代训、挂职锻炼等活动,提升干警业务素质;要抓严纪律作风,加强审务督察、司法巡查,健全完善监督执纪问责制度,落实容错纠错机制,营造良好司法生态。

五是坚定不移做到逢问必录、及时填报。要严格贯彻落实“三个规定”,综合运用政策解读、专题辅导、法规重温、案例警示等方式,强化再学习、再教育、再宣传,不断夯实思想根基;要做到逢问必录,做到全员参与、有问必录、应报尽报;要倒逼责任落实,加大检查力度、考核力度和查处力度,以鲜明导向引导干警严格执行“三个规定”。

中院党组成员,办公室督察室、研究室审管办、各业务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区(市)法院院长、审管办研究室、督察室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中院专委、执行局长,中院及各区(市)其他在家干警在分会场参会。

会前,主会场人员参观了山亭区一站式矛调中心。会上还通报了2023年上半年全市法院审判执行工作质效及判决驳回诉讼请求案件情况、全市法院贯彻落实“三个规定”情况、全省及全市法院干警违纪违法情况,听取了各区(市)法院工作情况汇报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