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政法 > 法院

于锡涛在枣庄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作法院工作报告

来源:编辑:时间:2022-02-22

2月22日,枣庄市中级人民法院代院长于锡涛在枣庄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作《枣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全市法院在党委坚强领导、人大有力监督和上级法院有效指导下,在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狠抓执法办案,坚持守正创新,淬炼过硬队伍,推动各项工作实现了新发展。5年来,全市法院累计收案269971件,审执结272314件;中院收案36121件,审执结36889件,各级领导190余次对法院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全市法院299个集体和615名个人获得市级以上表彰。

2022年,枣庄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围绕“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实施“党建统领、中心突破、两翼展开、精兵强院”审判执行质效提升工程,推动全市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一是坚持党建统领,以更高站位筑牢政治忠诚。坚持不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定期向党委报告重大事项、重要工作,牢牢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在全市法院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案例化三述”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干警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特别是让员额法官想清说透做实如何在办理案件中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

二是围绕中心大局,以更实举措优化营商环境。紧紧围绕服务保障“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纵深推进,坚持能动司法和精准司法服务,建立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司法保障绿色通道,开展“法官进企业”活动,加强对招商引资部门、锂电产业协会以及重点企业的联系走访,主动帮助解决在项目落地、知识产权保护、劳动争议等方面存在的法律难点、堵点问题,努力为不同需求的市场主体提供更加精准的司法保障和服务。

三是深化司法为民,以更高标准维护公平正义。坚持公平和效率齐抓,充实强化审务督察力量,加强与派驻纪检监察部门协同联动,以审务督察、案件评查、举报倒查等手段促进司法公正;调整优化绩效考核制度,奖勤罚懒、末位劝退,坚决打破绩效分配“大锅饭”,真正实现能者上、平者让、庸者退,进一步激发干警干事创业精气神。部署开展“执行大会战”行动,用好“交叉执行”“提级执行”手段,着力解决案件执行时间长、执行到位率低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化诉源治理,强化司法对其他矛盾调处手段的融合赋能,形成以诉前调解和司法确认为核心的多元化纠纷调处机制,为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贡献法院力量。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加强智慧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

四是注重自我革命,以更严要求锤炼过硬队伍。以“打造学习型机关”为目标,实施精兵强院战略,实行分层次教育培训计划,开展分类别岗位练兵活动,组织优秀法官、先进典型、领导干部上讲台,切实提升干警司法综合能力。坚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巩固深化教育整顿成果,压紧压实院庭长教育监督管理职责,实行“一岗双责双报告”制度,确保既管好事又管好人;将司法办案中的不作为慢作为以及作风不严、质效不高等行为纳入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运用范畴,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司法环境。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