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政法 > 法院

枣庄中院召开全市法院人民法庭工作会议

来源:编辑:时间:2021-11-02



    10月31日,枣庄中院召开全市法院人民法庭工作会议。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孙英出席会议并讲话,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姜传兴主持会议。中院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在中院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基层法院院长、分管院领导、法庭庭长、民庭庭长、审管办(研究室)主任在各基层法院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第四次全国人民法庭工作会议、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第七次全省人民法庭工作会议以及《关于加快推进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的指导意见》精神,滕州市法院木石法庭、南沙河法庭,薛城区法院高新法庭,市中区法院齐村法庭,山亭区法院北庄法庭,峄城区法院榴园法庭,台儿庄区法院泥沟法庭介绍了做好法庭工作的经验做法,各基层法院院长汇报了本辖区法庭工作情况及下步工作打算。

孙英院长在讲话中指出,人民法庭是司法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阵地,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阵地,是促进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阵地,是服务巩固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阵地。全市法院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的重要意义,强化工作措施,奋力推进全市法院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为我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孙英院长强调,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提升延伸司法服务的能力和水平。要认真履行审判职责,研究推进人民法庭案件轻重分离、繁简分流、快慢分道的具体措施,区分案件类型推进专业化审理,按照立审执访一体化要求尽可能拓展工作职责范围。要强化诉源治理,广泛吸纳社会力量特别是镇(街)、村(居)调解组织、网格员、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参与化解矛盾纠纷,创新委托委派调解的方式方法,加强对诉前调解工作的培训、指导,强化司法建议工作,积极参与、推动“无讼村居(社区)”建设,尽可能预防和减少纠纷发生。要不断提升诉讼服务水平,扎实推进法庭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坚持驻庭审判与巡回审判相结合,强化法治宣传教育,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

孙英院长要求,要加强对人民法庭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人民法庭工作的各项部署落到实处。要加强人民法庭政治建设,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大力实施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确保法庭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要优化法庭功能布局,因地制宜完善城区法庭、城乡结合部法庭、乡村法庭功能定位,围绕基层法院在法院四级职能定位改革中的功能作用,动态调整法庭案件、人员,进一步完善以普通法庭为主、专业法庭和特色法庭相结合的人民法庭工作新格局。要加强人民法庭审判管理,完善考核监督机制,引导人民法庭逐渐由案件数量型向综合效能型转变。要加强装备建设和安全保障,强化智慧法庭建设,压紧压实安保责任,严格落实法庭安保标准和安保措施,完善安保联动机制,提升法庭保障水平。要强化干部培养和作风养成,鼓励优秀人才向基层聚集,从严从实开展工作,努力淬炼忠诚、干净、担当的人民法庭队伍。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