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政法 > 法院

枣庄中院签约阿里,力推破产审判信息化建设

来源:编辑:时间:2021-11-02


    10月29日,枣庄中院与阿里集团合作签约,枣庄破产审判全流程网上办理平台正式启动,全市破产审判信息化建设步入新阶段。

    平台搭建起了法院、管理人与债权人之间的数字化沟通桥梁,为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持。该平台启用后,将与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实现对接,实现债权申报、债权人会议、资产处置、资金监管、网络询价、管理人考评、数据汇总等功能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高科技前沿手段转型升级,为破产审判工作提供一种数字化路径。平台将促进破产审判信息及时、准确、完整公开,实现法院、债权人和管理人等多主体线上协同高效办公,提高债权人参与度和便利度,降低债务收回成本,缩短债权人收回债务时间。平台为法院、管理人和管理人协会配置不同的用户角色及使用权限,及时向管理人协会及法院推送大额及高频交易信息,提升资金监控的便捷化,实现破产案件资金收支线上审批与监管,进一步提升破产资金监管与审批的效能和破产审批系统利用率。

    近年来,枣庄法院充分发挥破产审判职能,为枣庄“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实施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一是建立常态化府院联动机制。枣庄市已建立企业破产工作协调联动机制,统筹协调解决企业破产处置中涉及的民生保障、资产处置、税收申报、信用修复、变更注销等问题。二是努力完善对管理人的监督机制。推动成立枣庄市破产管理人协会,设立破产费用专项基金,制发《管理人考核管理办法》,进一步提高管理人工作积极性,确保各类破产案件依法顺利推进。三是不断完善审理机制,提高审判效率。制定了《破产案件繁简分流及快速审理规程》,对破产案件进行繁简分流,简单案件快速审理。市属“僵尸企业”枣庄市山河化工有限公司破产清算案,通过适用简易程序,42天即终结破产;积极通过重整、和解方式,破解企业“重生”之困,去年以来8宗破产案件成功实现重整、和解。制定《破产案件预重整操作规程》,枣庄鑫和置业有限公司被债权人申请破产后,通过探索适用预重整机制,努力保障了1400余户居民“居有所安”。四是积极推进信息化、智能化,实行网络询价、网络拍卖、网上召开债权人会议。制定了《破产财产网络询价操作办法》、《破产财产网络司法拍卖操作办法》,破产资产均通过网络进行公开处置,降低了债权人收回债务成本、提高债权回收率。山东省2013年之后的第一例上市公司重整案,山东雅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重整案,1000多名债权人通过线上成功召开了债权人会议,方便了债权人行使权利,重整方案顺利通过,目前已终止重整程序。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