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政法 > 法院

枣庄中院召开全市法院审判执行工作推进会

来源:编辑:时间:2021-09-15



9月13日,枣庄中院召开全市法院审判执行工作推进会,贯彻落实全省法院审判执行工作推进会精神,部署推进审判执行工作。枣庄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孙英出席会议并讲话,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姜传兴通报全市法院诉源治理和多元解纷工作情况,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周文珂主持会议并通报全市法院审判质效评估指标。

孙英院长传达了全省法院审判执行工作推进会精神,对下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孙英院长强调,要强化诉源治理和多元解纷工作。要落实六项具体措施:一是用好“万人成讼率”考核、“无讼乡村(社区)”建设等抓手,进一步壮大党委领导下的多元解纷合力。二是加强对调解员的管理、培训,加强对外部调解组织的协调对接、案件推送。三是严格贯彻“一个纠纷一个案号”的要求,坚决防止调解程序空转。四是加大简易程序、小额诉讼程序、督促程序的适用力度,加强对当事人的引导,符合条件的以适用为原则、不适用为例外。五是对集团诉讼、群体性案件,原则上通过诉前调解化解,确需立案的,进行示范裁判推动其余案件调解或服判息诉。六是加强考核促进,对诉前实质性化解的案件进行科学考核,切实推动能够调解解决的案件全部化解到诉前。要抓好两项工作重点:一是瞄准重点案件,对民间借贷、离婚诉讼、金融借款、买卖合同、交通事故、劳动争议等多发纠纷,及时靠上工作,做好诉前化解;二是优化对接布局,在原有工作基础上,加强与仲裁、公证等联系对接,发挥好仲裁和公证对纠纷的分流作用。

孙英院长要求,要推动审判执行工作提质增效。具体抓好四个关键,一是盯紧关键人,定期公示通报院领导带头办理疑难案件情况,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季分析;对质效落后的法院和业务庭进行靶向约谈,对发改案件数量超过5件的法官,裁判文书上提分管院领导签发把关。二是盯紧关键案,对多发的类案实行集中管辖,集中审理;对上诉、发改集中的类案,强化发改分析和类案指导,统一裁判尺度;对长期未结和临近期限的案件,要逐案分析调度;对信访反映问题突出的案件,要及时回应化解。三是盯紧关键环节,严格把关终本案件、审限变更,加强执行财产查控和案款过付管理,全面推行诉前鉴定、线上鉴定,公告送达的案件原则上在既定审限内结案。四是盯紧关键制度,完善绩效考核、定期通报约谈、追责问责等方面的管理制度,完善案件质量和裁判文书评查、信访工作等方面的规范制度,努力实现以制度管人管事,让管理形成闭环。

孙英院长强调,要强化智慧法院建设和应用。狠抓全流程网上办案系统应用,重点抓好网上立案、网上庭审、网上执行、网上结案、网上送达等关键节点。积极引导当事人网上立案、网上交退费、网上阅卷,为当事人提供“代办式”诉讼服务,让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实实在在惠及诉讼群众。充分利用办案系统,加强流程管理,加强监督管理,让大数据为办案服务,为监管服务。

孙英院长要求,要强化人民法庭工作和效能。根据自身特色和所在区域,进一步提升人民法庭职能,优化人民法庭布局。强化人民法庭调、立、审、执、访一体化建设,提高人民法庭的履职能力和水平。坚持关口前移,下沉社区,把服务延伸到老百姓家门口、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当地,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在基层社会治理、乡村振兴和市域社会治理中的独特作用。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扎实做好法庭安保工作,确保不出任何问题。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中院立案庭、审管办、研究室有关负责同志,各区(市)法院院长、分管审判管理工作的院领导、审管办主任分别在主会场、分会场参加会议。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