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政法 > 法院

《人民法院报》报道枣庄法院执行工作经验

来源:编辑:时间:2021-03-02

1月4日,《人民法院报》以《“四度”执行护发展保民生——山东枣庄法院执行工作纪实》为题报道了枣庄法院执行工作经验。

1.jpg


“四度”执行护发展保民生

——山东枣庄法院执行工作纪实


□ 金 蕾 李浩源   

 

    为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权益及时兑现,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山东省枣庄市两级法院秉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充分发挥执行职能作用,扎实开展专项行动,优化创新工作机制,全力保障民生权益,持续服务优化营商环境。2020年以来,全市法院共立案执行各类案件12531件,执结10755件,执行到位23.53亿元,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司法力量。

    强制执行有力度

    枣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制定并向社会发布《关于开展“六稳”“六保”专项执行行动的公告》,敦促被执行人主动到法院报告财产,并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

    全市法院集中开展“2020执行攻坚”“集中执行强制清场”“六稳”“六保”等专项执行活动,重点加大对涉黑恶刑事涉财执行、职务犯罪刑事涉财执行、涉民生、涉金融债权、违法占用耕地类行政非诉执行、党政机关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债务等六类案件以及查封土地使用权的专项清理,逐案研判,精准施策。对于逃避执行、抗拒执行的被执行人果断采取拘留、拘传、强制迁出房屋等强制措施,以雷霆之势维护社会诚信。

    2020年9月18日以来,针对涉民生、涉金融等六类案件,枣庄法院累计开展专项执行行动22次,腾退房屋10间套,拘传90人次,23人当场履行,达成和解协议50件,发布失信被执行人155人次,组织网络司法拍卖112次,成交额为2573.36万元。

    护航发展有法度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枣庄法院坚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主动延伸执行职能,提升司法服务精准度,全力为区域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以申请执行人某资产管理公司与被执行人某集团公司等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为例。法院轮候查封了某集团公司位于枣庄高新区的土地使用权140.48亩。因种种原因,首查封法院对该宗土地一直未予处置。

    2020年,枣庄中院执行局了解到枣庄高新区正在进行招商引资,准备引进电业新型产业园项目,需要使用闲置土地,于是主动与枣庄高新区管委会联系,了解项目情况和土地需求,并与首查封法院沟通、协调,争取了该宗土地处置权。

    枣庄中院按照法定程序,对土地使用权及地上建筑物进行了公开网络拍卖,某投资集团公司以5862.5万元竞得。目前,负责项目投资的公司已进驻工地,开展相关施工作业,项目计划投资1.2亿元,年底前将正式投产。

    多元解纷有速度

    枣庄法院注重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强化执行案件源头治理,推进简案快执、繁案精执。2020年4月以来,全市法院均成立执行和解中心并规范化运行,主动对接人民调解、行业调解,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化解矛盾纠纷。截至目前,全市法院执行和解中心共立案275件,和解案件176件,到位标的额3419.95万元。

    在某机床公司与某数控装备公司承揽合同纠纷一案中,某机床公司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案件流转到执行和解中心后,中心工作人员按照执前和解操作规范,尊重当事人的意愿,对该案进行执前和解。通过法官与和解员释法明理,耐心劝说,某数控装备公司即时履行完毕。该案保障了双方当事人正常生产经营,实现矛盾纠纷妥善化解。

    服务民生有温度

    民生利益无小事。涉民生案件关系着群众的安危冷暖,是执行法官的心头急。针对涉民生执行不能案件,枣庄法院探索建立起执行+保险救助机制。由法院作为投保人,以每年的执行司法救助财政预算资金作为保费基数,投保的救助基金总额能增益至1.5倍。保险公司在责任限额内根据人民法院的司法救助决定无条件支付救助资金,拓宽对特困当事人的救助渠道。

    在李某与褚某抚养费纠纷一案中,身患残疾的李某与褚某离婚以后,独自抚养孩子,赡养老人,生活拮据,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褚某离婚后南下打工,但工厂因疫情停工,数月未发放工资,没有支付抚养费的能力。执行法官了解情况后,迅速调查走访,对该案及时进行司法救助,缓解了李某一家的生活压力。

    2020年以来,全市法院共对85名生活困难的申请执行人开展司法救助,救助金额193.82万元,帮助许多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家庭重建生活信心。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