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内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要闻 > 省内要闻

孙成良:认真学习贯彻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扩大会议精神 奋力推进山东法学会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民主与法制周刊编辑:admin时间:2023-03-20


文/山东省委政法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省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  孙成良

来源:《民主与法制》周刊2023年第10期


认真学习贯彻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扩大会议精神  奋力推进山东法学会事业高质量发展


孙成良


这次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扩大会议,是党的二十大之后中国法学会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全面回顾2022年以来中国法学会的主要工作和成效,深刻分析了新时代新征程法学会工作的历史方位,从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研究宣传、积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加强涉外法治工作、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五个方面,对2023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法学会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对于我们扎实履行职责使命,进一步做好法学会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全省法学会要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扩大会议精神,珍惜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法治建设前所未有的重视,把握法学研究和法治实践面临的前所未有的机遇,担负起前所未有的责任,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坚决抓实、抓细、抓严、抓好法学会各项工作,奋力推进山东法学会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上实现新加强。会议强调,各级法学会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全省法学会要牢牢把握法学会的鲜明政治属性,把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全年工作主线,着力在强化政治引领、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上下功夫,进一步筑牢法学法律界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一要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是新征程上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要团结引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坚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大政治责任、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坚持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加强党对法学会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法学会工作的根本原则和根本保证。要完善和落实党委领导、政法委代管的制度机制,选优配强法学会领导班子,及时研究解决法学会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积极为法学会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各级法学会党组要切实履行政治责任,健全党组会制度,不断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各级法学会要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积极争取党委和党委政法委的支持,切实把党的领导优势转化为推动法学会事业发展的实际成效。三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牢牢掌握法学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导权,对法学意识形态领域各种错误思潮和动向,做到眼睛亮、嗅觉敏、见事早。要坚持“八把关”工作机制,加强对各类论坛、年会、报告会、课题研究等活动及主管主办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管理。要发扬斗争精神,深化法治评论员队伍建设,坚决同一切歪曲、抹黑、攻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法律制度的错误言行作斗争。


二、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引领繁荣法学研究上力求新突破。会议要求,要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研究宣传,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各方面全过程。全省法学会要坚决扛牢政治责任,持续加强和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研究阐释,引领和推动全省法学研究繁荣发展。一要在深化理论研究上求突破。统筹中国法学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课题组工作平台和山东省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基地建设,聚焦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学理化阐释、学术化表达、体系化构建,统筹谋划、科学论证,研究确定一批重点课题,努力形成一批高质量成果,充分展现习近平法治思想鲜明的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署名文章《谱写新时代中国宪法实践新篇章——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深化中国宪法理论研究,不断提升中国宪法理论和实践的说服力、影响力。二要在搭建平台载体上求突破。聚焦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的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全力举办好“泰山法治论坛”等学术论坛,用好山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平安山东法治山东建设研究专项”等课题平台,不断提升研究质效和学术水平。要邀请部分优秀专家学者,制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精品视频课程,引导全省法学法律工作者和党政机关干部、高校师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信念,积极投身法治山东建设实践。三要在培养法治人才上求突破。要立足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团结人才、服务人才的职责使命,推动完善法学教育体系,健全法治人才评价和管理体系,用好评选优秀法学家和法治人物、委托开展重大课题研究、组织对外交流培训等形式,推动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人才队伍。要联合有关实务部门和法学教育、科研机构,加大涉外高端法治人才培养力度,为法治山东建设提供高端智力支持。


三、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上展现新作为。会议指出,要充分发挥全面依法治国“智囊团”“思想库”“人才库”作用,积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政法工作现代化,为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贡献力量。全省法学会要胸怀大局、着眼全局,以加强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库和政法智库建设为抓手,全面助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东篇章。一要在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新作为。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等重大战略任务,精准开展法治服务保障研究,加强优质法治供给。要进一步探索畅通渠道,积极推进研究成果转化应用,为领导科学决策和推动法治实践提供参考和支持。二要在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上展现新作为。要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围绕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积极参与国家安全法治建设。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开展法律咨询服务、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推动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提升社会治理效能。要加强对深化政法改革、常态化扫黑除恶、公共安全风险防范等重点难点问题研究,助力提升平安山东法治山东建设水平。三要在满足人民群众法治需求上展现新作为。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搭建为民服务“融平台”,凝聚为民服务“新动能”。要深化开展“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等活动,部署开展“万名法学会会员送法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单位、进家庭”活动,引导全体人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要加强公益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充分发挥首席法律咨询专家、爱心法律义工团、基层法律诊所、法律服务站等平台作用,切实解决群众法治领域实际困难,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扎实开展规范化建设提升行动,在深化法学会改革建设上取得新成效。会议强调,要持续抓好法学会自身建设,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把法学会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聚焦为推进法学会事业高质量发展夯基固本,山东决定在全省法学会系统开展规范化建设提升行动。全省法学会要提高思想认识,认真组织推进实施,全面提升规范化建设水平。一要在加强组织领导上下功夫。山东省各级法学会党组和各研究会的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责任,以中央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学会建设的意见》及山东省贯彻落实若干措施为遵循,以《中国法学会章程》及中国法学会、山东省法学会两级法学会改革方案等为依据,精心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全过程加强组织领导,相关领导同志靠上推进落实,确保查找问题精准、改进措施具体、推进实施有力。二要在务求工作实效上下功夫。要坚持系统思维、问题导向,全面梳理总结近年来推进规范化建设情况,深入查摆和切实解决工作中存在的不规范、不完善、不科学的问题。要根据工作基础等情况,实施分类指导,加强工作督导。要注意发现和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加强对各地活动开展情况的宣传报道。山东省法学会各部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以自身高质量工作为各单位作出表率。三要在做好统筹文章上下功夫。各级法学会要以开展规范化建设提升行动为抓手,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优化管理运行方式,加强数字法学会建设,全面推动提升法学会各项工作。特别要结合召开山东省法学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系统总结多年来的工作和经验,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法学会工作的使命任务,科学谋划推进全省法学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要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和日常管理,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努力为推进全省法学会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队伍保障。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