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内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要闻 > 省内要闻

平安山东建设领导小组护路联防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来源:山东省委政法委编辑:admin时间:2022-01-05


1月5日,我省召开2022年平安山东建设领导小组护路联防组第一次全体会议,通报全省铁路治安形势,听取2021年度平安山东建设护路联防工作汇报,审议2022年平安山东建设护路联防工作要点、2021年铁路护路联防经费管理使用情况及2022年经费预算草案,安排部署下步工作任务。省委政法委副书记、平安山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护路联防组组长梁战光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护路联防组副组长李翔鹏同志主持会议并提出要求。护路联防组成员、联络员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2021年,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以安保维稳为主线,以治安秩序整治为重点,狠抓各项措施落实,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加大工作力度、健全法治保障、深化宣传教育、夯实基层基础,圆满实现“三杜绝、三减少、两确保”护路联防工作目标,得到省委、省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维护了全国护路联防战线的旗帜和标杆地位。会议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铁路护路联防工作是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根本要求、是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内在要求、是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山东的客观要求,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筑牢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的铁路防线。



会议要求,要坚持实干创新,全面开创铁路护路联防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一要把握高铁时代新机遇,不断优化铁路护路联防方式。加快推进精兵护路、科技护路、群防群治,以“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专职化”为导向,全面优化护路联防力量配置;对现有护路房进行整合,确保“提效益、提质量”;积极扩大护路联防工作公众参与度,发展壮大护路志愿者队伍,进一步完善涉路治安问题举报奖励制度,打好护路安保反恐“人民战争”。二要紧跟科技护路新形势,健全完善铁路沿线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依托全省社会治理网格化智能工作平台,加快推动护路联防智能化建设;把铁路沿线纳入“雪亮工程”“天网工程”建设和管理,做好增点扩面工作,确保实现铁路沿线重点部位监控覆盖率、联网率“两个100%”目标;充分运用大数据分析、红外线感知、绊线预警等新科技手段,提升线路安保能力。三要聚焦平安建设新目标,全力净化铁路沿线治安环境。强化问题导向,深化源头管控,全面排查、深入分析涉路治安信息和涉路矛盾纠纷,落实防控责任和措施;坚持把惯性治安问题作为整治重点,提前介入新建铁路治安防范工作,探索建立路地警治安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凝聚维护铁路沿线治安安全工作合力。四要着眼宣传载体新发展,着力增强宣传教育实效性。进一步打造以“守望”为主题的山东护路文化品牌,展示并传承好山东护路文化积淀;创新宣传方式,增强宣传吸引力感染力;针对特定人群开展精准化铁路安全宣传,增强宣传教育针对性;深入推进“少年儿童铁路平安行动”,引导中小学生自觉维护铁路安全。五要落实转型发展新要求,全面夯实护路联防基层基础。加强护路联防规章制度体系建设,建立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实现对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的统一领导;推动出台《山东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确保《条例》落地落实;强化护路联防经费内控管理,推动护路联防经费更多地向基层一线倾斜。



会议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护路联防工作责任措施落实到位。一要强化组织领导责任。严格落实护路联防党委、政府和部门工作责任制,定期研究平安铁路建设的目标任务、思路措施、推进路径,从政策、机制、投入上争取更多支持。进一步健全护路联防工作运行机制,协调解决制约工作开展的机制性、保障性问题。二要强化成员部门职责。各成员部门要加强对本系统参与支持平安铁路建设工作的统筹协调,铁路部门要切实担负起企业主体责任,抓好铁路辖区内政治、治安、队伍稳定,路地公安机关要发挥好维护铁路安全主力军的作用,其他成员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三要强化督导督查考核。要经常性组织开展督导检查,创新方式方法,严格兑现奖惩。因沿线治安问题导致发生危及铁路运行安全,或影响山东形象的案(事)件的,按照领导责任制有关规定追责问效。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