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要闻 > 网站公告

2021年枣庄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群体)候选人名单、事迹公示

来源:枣庄市委政法委社会治理科编辑:admin时间:2022-03-18


枣庄市2021年度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群体)

候选人名单、事迹公示


为使全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群体)的评选表彰工作公开、公平、公正透明,加大表彰宣传力度,弘扬社会正能量,经各区(市)、各有关单位按照有关评选条件和规定程序推荐,现将2021年枣庄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群体)候选人名单、事迹进行公示并接受群众监督。

一、公示期限:2022年3月18日—28日(不含节假日);

二、公示期间,凡认为公示的个人和群体不符合评选要求的,请致电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反映情况要客观真实;

三、监督电话:0632-8175718。

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枣庄市见义勇为基金会

2022年3月18日


2021年枣庄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群体)候选人名单


一、先进个人候选人名单(15人)

马   健       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退休职工

高   拓       滕州市界河镇界河中学教师

赵守福       滕州市界河镇于园村村民

邓   东       薛城区人民医院肿瘤科主治医师

张联明      薛城区陶庄镇溪村村民

张   宁       山东潍焦集团薛城能源有限公司员工

田家伟      中国人民解放军73021部队战士

张海仁       台儿庄区运河街道陈庄社区居民

张延增      台儿庄区科技局二级主任科员

张习武      台儿庄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

李二晴      台儿庄区吉家东顺房产公司经纪人

刘   伟      台儿庄区涧头集镇朱庄村村民

赵松松      台儿庄区马兰屯镇前大河涯村村民

田   野      台儿庄区涧头集镇顿西村村民

张   浩      台儿庄区泥沟镇东鹿湾村村民

二、先进群体候选人名单(26人)  

冯统伦      滕州市东郭镇安上村村主任

宣海涛      中国联通滕州分公司退休职工

周永锁      滕州市荆河街道东寺院社区居民

王亚洲      山东维度资产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员工

赵允明      山东维度资产运营管理有限公司退休职工

韩方梅(女)山东维度资产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员工

王作飞      市中区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

孙涧松      薛城区人民医院医学影像科医师

徐鹏陶      山亭区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副主任医师

邢   瑞      山亭区凫城镇田庄村村民

王   平      峄城区坛山街道中桥村村民

张成跃      薛城区邹坞镇打席村村民

刘开启      山亭区店子镇安陵村村民

刘景柱      山亭区店子镇安陵村村民

耿西友      山亭区店子镇安陵村委委员

耿西臣      山亭区店子镇安陵村村民

曹俊杰      中国人民解放军73087部队战士

董家雄      中国人民解放军73087部队战士

李   鑫      中国人民解放军73087部队战士

段海燕(女)枣庄市肿瘤医院(胸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主管护师

韩   帅      枣庄市立医院医务部科员

王   炎      峄城区中医院医保办职工

周   超      枣庄鸿仁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

李祥伟      徐州市贾汪区水泥厂货车司机

李   扬      市中区招商引资服务中心招商一室副主任

徐   寅      枣庄市医疗和保险事业中心办公室科员

           

2021年枣庄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群体)候选人事迹

  滕州市(6人)

(一)马  健

马健,男,汉族,中共党员,1958年3月生,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退休职工。

2021年3月2日上午10时许,马健途经滕州河滨北路荆河公园路段时,突然听到呼喊声:“有人跳河了”。马健顺着声音向事发地点跑去,当看到水中有人在挣扎时,马健迅速脱掉外套纵身跃入水中。此时,落水者距离岸边已经有五、六米,且挣扎的力气越来越小。马健迅速游到落水者身边,一手划水,一手托着落水者奋力向岸边游。由于事发地水位较深,即使熟谙水性,快到岸边时马健仍感觉到有些脱力,幸好此时岸边的热心群众找来一根绳子,众人齐心合力,将落水者拉上岸。随后,现场群众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协助医护人员将落水女子送上救护车后,马健悄然离开。

(二)冯统伦、宣海涛、周永锁

冯统伦,男,汉族,中共党员,1965年6月生,滕州市东郭镇安上村村主任;

宣海涛,男,汉族,中共党员,1962年3月生,中国联通滕州分公司退休职工;

周永锁,男,汉族,1976年9月生,滕州市荆河街道东寺院社区居民。

2021年8月2日下午18时许,宣海涛在小清河沿岸散步时,突然听到呼救声,寻声望去,发现一男一女落入水中,水已没过头顶,情况非常危急。宣海涛没有犹豫,立即跳入水中。此时,闻声赶来的冯统伦和巡河志愿者周永锁也跳入水中。救援过程中,周永锁先将男落水者托举上岸,宣海涛和冯统伦两人在水中将女落水者往岸上推,周永锁在岸上拽,三人合力将女性落水者救上岸。此时女落水者已失去意识,周永锁快速进行急救,3分钟左右,女落水者吐出了几口水,渐渐有了呼吸和意识。与此同时,120急救车也赶到现场,协助医护人员将两位落水者抬上救护车后,3人便离开了现场。

(三)高  拓、赵守福

高   拓,男,汉族,1985年2月生,滕州市界河镇界河中学教师;

赵守福,男,汉族,1988年1月生,滕州市界河镇于园村村民。

2021年11月8日早晨7时许,经过一夜的大雨,滕州市界河镇葛庄村西铁路涵洞中积水很深,一辆白色汽车在穿过涵洞时,由于驾驶员不熟悉路况,没有看清“水深危险”的标识牌,误入桥下积水区,车辆瞬间熄火,迅速被积水淹没,车内人员面临生命危险。危急时刻,途经此处的高拓看到被淹没的车辆,迅速跳入水中,同时叮嘱同事拨打110报警。由于车门反锁,高拓试了几次无法打开,为了防止车向深处滑去,他游到车头,尽力把车往上推,但效果不明显。此时,赵守福路过发现了险情,立即下水进行施救,两人合力将车辆推到浅水区。随后,车内人员把车门打开,两人将被困在车里的张宏利夫妇救了出来。由于及时救助,被救人只是受到惊吓并无大碍,高拓、赵守福安抚好张宏利夫妇便离开了现场。

薛城区(12人)

(四)王亚洲、赵允明、韩方梅

王亚洲,男,汉族,中共党员,1968年11月生,山东维度资产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员工;

赵允明,男,汉族,1966年5月生,山东维度资产运营管理有限公司退休职工;

韩方梅,女,汉族,1974年10月生,山东维度资产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员工。

2021年3月19日上午9时许,正在值班的王亚洲、赵允明、韩方梅看到公司对面不远处有黑烟,他们迅速到现场查看,发现是公司北侧的餐馆厨房着火。3人一边拨打119报警,一边拿着从公司取来的灭火器冲进餐馆厨房,此时大火已经冒出窗外,火情非常危险,3人商定方案后立即进行灭火。随着烟雾的消散,王亚洲突然发现厨房内有4个液化气罐,他不顾个人安危,将液化气罐逐一搬到安全区域。火势不断加剧,灭火器很快用完,韩方梅又迅速冲到办公楼里拿了四个灭火器,王亚洲、赵允明拿着周围邻居提供的灭火器继续灭火,经过10分钟的紧张扑救,火终于被扑灭。在3人及时有效的灭火措施下,避免了危险的发生,也保护了周边人员生命财产安全。

(五)邓  东

邓东,男,汉族,1990年7月生,薛城区人民医院肿瘤科主治医师。

2021年3月19日下午17时许,在薛城区西苑社区门口,一位老人在行走时突然倒地,昏迷不醒。此时,邓东在此路过,他立即跑到老人身边进行检查,发现老人已经没有呼吸,也摸不到颈动脉搏动,根据工作经验,老人可能是呼吸心跳骤停。邓东立即请求周边群众拨打120急救电话,同时对老人进行急救,邓东跪在地上,胸外按压,开放气道,有效通气,观察循环,一连串的抢救措施,持续了约3分钟后,老人恢复呼吸,在持续了5、6分钟后,老人的呼吸逐渐的正常。随后,救护车赶来,邓东帮助将老人抬到救护车上,并将检查和急救情况告知医务人员,看到老人已没有大碍,邓东就离开了。

(六)王作飞孙涧松、徐鹏陶

王作飞,男,汉族,中共党员,1982年3月生,市中区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

孙涧松,男,汉族,1993年12月生,薛城区人民医院医学影像科医师;

徐鹏陶,男,汉族,1979年8月生,山亭区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副主任医师。

2021年4月6日早晨7时许,王作飞经过黄河路紫光园附近,发现一名中年男子和一名小女孩倒在地上,小女孩在哭泣,电动车压在男子身上,王作飞迅速跑到男子身边,经初步检查,患者呼吸心跳停止,王作飞将电动车挪开,安抚好小女孩,同时请求路人拨打120急救电话。随后,王作飞将患者改为仰卧位,首先进行清理口腔分泌物及血液,然后单人徒手心肺复苏,5分钟后王作飞体力下降严重,动作频率慢了下来,危急时刻,孙涧松和徐鹏陶两人路过此处,加入了紧急抢救,三人接力进行心肺复苏,期间一直持续评估男子的情况,经过3人的努力男子的呼吸逐渐恢复。随后,120急救车赶来,3人又协助医护人员将男子抬到120急救车上并继续进行心肺复苏,抵达医院后,向医护人员做了详细的交接工作,然后转由医院医护人员进一步抢救,在得知该男子因施救及时没有生命危险后,3人先后离开了。

(七)张联明

张联明,男,汉族,1982年7月生,薛城区陶庄镇溪村村民。

2021年8月7日夜晚22:30分,张联明驾车行经S22(南京至马鞍山)天天高速县驷马河大桥时,突然发现前面不远处同向行驶的大货车(车牌皖G08027)起火燃烧。张联明立即将车辆停放在应急车道并打开双闪,一边拨打119和110请求救援,一边拿出灭火器进行施救。张联明首先用灭火器进行救火,然后打开自己车上的水箱放水救火,经过四十余趟接水灭火,终于将货车上的明火扑灭了。随后,119消防救援赶到现场,张联明确定现场安全后,便驾车离开了。被救货车所拉铜焊设备价值120余万元,加之货车30余万元,共计150余万元;由于扑救及时,车主仅补偿货主7.5万元,最大限度减少了损失。

(八)邢  瑞、王  平、张成跃

邢瑞,男,汉族,1981年2月生,山亭区凫城镇田庄村村民;

王平,男,汉族,1976年7月生,峄城区坛山街道中桥村村民;

张成跃,男,汉族,1991年10月生,薛城区邹坞镇打席村村民。

2021年8月19日下午17时,邢瑞、王平、张成跃三人途经薛城区陶庄镇河北庄村蟠龙河时,发现一面包车落水,邢瑞立即拨打110报警,并同王平、张成跃从桥上一起跳水救人。此时,面包车已逐渐没入水中,三人游至面包车,发现车内有两人,其中一名头部受伤,情况非常危急,由于车辆撞击已经发生变形,车门打开困难,三人合力艰难的打开车门,邢瑞和张成跃先把伤者救了出来,王平背着另一人,经过10分钟的努力终于把两名落水者救了上来。随后110赶到现场,在确定两名落水者身体无碍后,三人便离开了现场。

(九)张  宁

张宁,男,1987年5月生,山东潍焦集团薛城能源有限公司员工。

2021年9月13日凌晨1时许,张宁下班回家途经薛城区光明路鲁沪汽车城附近时,遇到一起车祸,一名男士躺在路中间,昏迷不醒,身上流血不止,伤情十分严重,此时肇事车辆已经逃逸,现场无人施救、无人拦截后方车辆,且伤者处于照明昏暗的位置,极有可能发生次生事故。张宁立即将车辆停下,检查伤者情况,设置标识警示后方车辆,同时拨打电话报警,随后对伤者进行检查和救助。10分钟后,120急救车赶到现场,张宁协助医护人员将伤者送往医院,由于救助及时,确保了伤者的生命安全。

山亭区(5人)

(十)田家伟

田家伟,男,汉族,中共党员,1987年9月生,中国人民解放军73021部队战士。

2021年1月1日下午13时许,回老家探亲的田家伟和家人在丰泽湖散步。突然间,有人在喊“救命!”,田家伟顺着喊声人所指的方向望去发现湖里有人在挣扎,有人溺水了!丰泽湖里的水深将近两米,情况十分危急,田家伟不顾冰冷刺骨的湖水,毫不犹豫的跳进水里,发现是两个孩子,田家伟先将其中一个孩子托起并托举到岸边安全区域,随后再次跳进湖水,又把另一个孩子托起并抱上岸。经询问得知,被救孩子一个6岁,一个5岁,呼喊救命的是两个孩子的妈妈,由于一时大意没看住孩子致使两个孩子同时掉进了湖里。因为救助及时两个孩子没有昏迷,但状态十分不好,由于寒冷和惊吓瑟瑟发抖脸色铁青,田家伟不顾寒冷将自己的外套给孩子穿在身上,和家人一起开车把3人送回了家,看到孩子的情况逐渐好转,田家伟便默默离开了。

(十一)刘开启、刘景柱、耿西友、耿西臣

刘开启,男,汉族,中共党员,1973年10月生,山亭区店子镇安陵村村民;

刘景柱,男,汉族,1969年1月生,山亭区店子镇安陵村村民;

耿西友,男,汉族,中共党员,1966年3月生,山亭区店子镇安陵村委委员;

耿西臣,男,汉族,1960年4月生,山亭区店子镇安陵村村民。

2021年11月14日下午16时许,山亭区店子镇安陵村村民刘开亮家中由于电线短路燃起熊熊大火,情况非常危急。刘景柱发现火情后,立即呼救,与迅速赶来的耿西友、刘开启、耿西臣一同前往刘开亮家中。此时刘开亮家堂屋已燃起大火,刘开启和刘景柱砸开堂屋门窗玻璃,顿时黑烟滚滚而出,房间内家具等物品正剧烈燃烧,经耿西友察看房内没有煤气罐等易爆炸物品,初步判断可能是电线短路引起火灾。刘景柱、刘开启、耿西臣三人从相邻住户家中的水井接入水管,拉上水管往房间里浇水扑火,耿西友把刘开亮家及附近几家的电闸全部拉下,以防止大火波及其它村民。在四人同力救火的同时,刘开亮家人也赶到现场并拨打119报警,耿西臣又跑到家中把水车开过继续浇水灭火。10分钟后,消防救援人员及时赶到现场,四人又积极协助灭火,直到大火完全扑灭后才离开。

台儿庄区(11人)

(十二)张海仁、张延增

张海仁,男,汉族,1969年1月生,台儿庄区运河街道陈庄社区居民;

张延增,男,汉族,中共党员,1966年11月生,台儿庄区科技局二级主任科员。

2021年3月8日下午17时许,正在散步的张海仁走到运河老大桥附近,突然听到“扑通”一声,他急忙往水边靠近,发现远处水面上翻起白色水花,随后传来一个女孩的呼救声。张海仁立即找到一根竹竿,跑向落水点,并大声呼喊:“你坚持住,我马上就来救你。”这时,在附近的张延增也发现了落水女孩,一边打电话报警一边跑向河边。两人商定救援方案后,先后跳入水中,向水中挣扎的女孩游过去,张延增首先靠近女孩,并顺利拽住女孩,张海仁把竹竿伸给张延增,张延增一手拽着女孩,一手拉着竹竿,张海仁拉着竹竿拼命往岸边游,经过10分钟的努力,两人终于把女孩拉上岸。因为施救及时,女孩并没有失去意识,两人一边安抚女孩一边给女孩父母打电话说明情况,待女孩家人和120急救车赶到现场,两人才放心离开。

(十三)张习武

张习武,男,汉族,1982年10月生,台儿庄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

2021年6月8日下午13时许,张习武到台儿庄区泥沟镇孙二羊肉汤馆吃饭,进门喊了两声无人应答,老板娘、店员趴在椅子上好像在午休,这时又有一名客人进店喊“老板炒菜”,老板娘和店员依然没有应答,张习武意识到情况不对,他走近查看发现老板娘鼻子在流血,大声呼喊2人仍没有反应。张习武立刻拨打120,请求救援,随后,他一边联系饭店老板,一边进入厨房检查,发现炉灶上一直开火煮着骨汤,他判断店内人员可能是煤气中毒,于是立刻打开窗户通风,关闭炉灶煤气,等待医护人员救援。随后,张习武引导疏通饭店门前车辆让开紧急通道,120救护车和饭店老板及时赶到,张习武帮助将伤者送上救护车后,才放心离开。

(十四)李二晴、刘  伟

李二晴,男,汉族,中共党员,1990年4月生,台儿庄区吉家东顺房产公司经纪人;

刘伟,男,汉族,1982年10月生,台儿庄区涧头集镇朱庄村村民。

2021年7月29日下午16时许,工作中的李二晴突然听到呼救声,他循声望去,发现月河湾大桥西侧的水面上有一个人影在水中挣扎,李二晴迅速跑到落水位置后,首先把救生衣抛向落水者,然后一跃而下,奋力游向落水者。此时,刘伟正在月河附近游玩,发现了有人落水后,第一时间跳入水中进行救援。两人游向落水者,只见其脸色发青、口唇发紫,因为呛水的原因,导致口吐白沫,事不宜迟,两人合力用手托住落水者,将其头部靠拢在救生衣上,向岸边游去,经过两人努力和热心市民的协助,终于把落水者成功救上岸。这时,120急救车赶来将落水者送去医院,两人便离开了现场。

(十五)赵松松

赵松松,男,汉族,1989年11月生,台儿庄区马兰屯镇前大河涯村村民。

2021年8月13日下午15时许,赵松松骑车路过台儿庄区马兰屯镇贾口三面闸时,发现一女子在东面闸跨过桥栏杆跳河。赵松松迅速从西面闸跑到东面闸在4米高的桥上纵身一跃跳入河中,奋力向落水者游去,他扎了一个“猛”子下去,抓到这个女的衣服。由于太重,在水面浮起后,又沉了下去,赵松松再次扎“猛”,抓到女人的肩膀,把她提到水面用力往岸边游,大概还有5米远的时候,落水者不断挣扎,筋疲力尽的他咬紧牙关使用全身的力量一只手紧紧拽着落水者,另一只手抓住水草,艰难的一点一点往岸边挪动。紧急关头,岸上掷下一个救生圈,借助它,通过几次的努力,才把这位落水者拖上岸,上岸后经过开导,确定落水者身体和精神无碍后,才离开现场。

(十六)田  野

田野,男,汉族,1992年9月生,台儿庄区涧头集镇顿西村村民。

2021年8月22日晚上10时许,田野回家途经台儿庄区康泰路与华兴路交叉处时,听到扑通一声,接着隐约听到护城河内有微弱的呼救声,田野循声望去,发现在护城河的河水中,有一个黑影在挣扎,便立即飞奔过去,对落水人员实施救援。时值护城河河道内淤泥较厚,河岸陡峭,此时落水者面部向下,一动不动。事态严重,田野一手扶住岸堤,跳到了河底,将落水者从淤泥中拉出,落水者已神志不清,满脸是淤泥。田野凭借着在部队学习的紧急救援知识,当即展开紧急救治,对落水者的嘴巴、鼻孔里的淤泥进行清理,掐住落水者的人中,将其掐醒。由于落水者从3米多高的河岸摔下,已经受伤,行动不便,田野迅速拨打了120和110进行报警求助。经过二十多分钟的艰难救援,终于把落水者从淤泥里拖上岸,由120送往医院救治,确认落水者安全后,筋疲力尽的田野默默离开了现场。

(十七)曹俊杰、董家雄、李  鑫

曹俊杰,男,汉族,中共党员,1995月10月生,中国人民解放军73087部队战士;

董家雄,男,汉族,中共党员,1997年2月生,中国人民解放军73087部队战士;

李鑫,男,汉族,中共党员,1995年11月生,中国人民解放军73087部队战士。

2021年10月4日下午16时许,曹俊杰、董家雄、李鑫3人训练返回时,途经张山子镇尤窝子村,突然听到群众呼喊“救人”,3人迅速跑到事发地,发现一名60岁老人掉进废旧蓄水池(蓄水池直径10米、水深8米),命悬一线,危急时刻,曹俊杰跳入水中奋力游向老人,双手用力将其托起,将老人向水池边推去。此时,老人的儿子刘某也跳入水中,但水性较差,很快就没入水中,曹俊杰将老人交至在水中接力救援的董家雄,返回救助刘某,手推头顶地将其推出蓄水池后,曹俊杰已接近力竭,右腿已经抽筋,他不顾疼痛再次对老人进行施救,多次与董家雄、李鑫尝试各种方式将老人送离水中,但池壁湿滑,多次尝试无果后3人脱力明显,后李鑫找到绳子投入水中,曹俊杰用绳子系在老人腰上,3人合力将老人拉上岸。上岸后,经检查,老人除身体较为虚弱外无其他伤害,3人轮流将老人背回家中交给其亲人,便默默离开了。

(十八)张  浩

张浩,男,汉族,1992年12月生,台儿庄区泥沟镇东鹿湾村村民。

2021年11月2日晚,张浩驾车途经台儿庄清荷园小区门口时,忽然有人拦在车前并且大声呼救,张浩下车了解情况后,得知是拦车人刘女士的女儿因和父母闹矛盾,想不开跳入河中。张浩快速跑到河边,看见女孩在河水中挣扎,迅速跳入河中,抓住了落水女孩,由于河水深,天气冷,坡陡,救援上岸困难,张浩急中生智,一只手拽着树枝,另一只手拖着女孩,硬生生把孩子拖上岸。上岸后又及时安抚女孩,做思想工作,这时民警也赶到现场,落水女孩看到民警到来,情绪非常害怕,激动的往河边走去,有再次跳河的迹象,张浩及时和民警沟通,对民警表示感谢,并让其先离开,随后,张浩继续不断和女孩沟通安抚,女孩情绪稳定后,张浩就默默地离开了。

枣庄市红十字会(7人)

(十九)段海燕、韩 帅、王 炎 、周 超、李祥伟、李 扬、徐 寅

段海燕,女,汉族,中共党员,1984年11月生,枣庄市肿瘤医院(胸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主管护师;

韩帅,男,汉族,1985年11月生,枣庄市立医院医务部科员;

王炎,男,汉族,1991年10月生,峄城区中医院医保办职工;

周超,男,汉族,1992年12月生,枣庄鸿仁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

李祥伟,男,汉族,1983年6月生,徐州市贾汪区水泥厂货车司机;

李扬,男,汉族,1996年3月生,市中区招商引资服务中心招商一室副主任;

徐寅,男,汉族,1986年9月生,枣庄市医疗和保险事业中心办公室科员。

以上7人为枣庄市2021年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