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内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要闻 > 市内要闻

全市“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暨法院诉讼案件诉前调解中心建设现场观摩会议召开

来源:市委政法委社治理科编辑:admin时间:2023-10-31


10月31日,全市“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暨法院诉讼案件诉前调解中心建设现场观摩会议召开。市委常委、秘书长赵刚,市法院院长于锡涛,市检察院检察长宋晓磊出席会议。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朱清彬主持会议。



会议分为现场观摩、会议交流两个阶段召开。与会人员先后观摩了滕州市“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山亭区桑村镇和山城街道“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及山亭区“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工作现场。



交流会议上,山亭区委书记王德海致辞;于锡涛传达了省领导有关批示,通报了《全市万人起诉率相关数据情况》,并就全市法院推进诉前调解中心建设进行了部署;宋晓磊宣读了《关于法院诉讼案件诉前调解中心入驻“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的通知》;书面印发了《全市政法系统“枣解决·枣满意”平台宣传推广方案》;滕州市、山亭区、市司法局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近年来,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按照“一站式”吸纳化解矛盾纠纷的目标,积极融合各类资源,创新工作流程、运行机制,高标准推进全市“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积极探索“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调处、一条龙服务”的矛盾纠纷化解新机制,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和诉源治理工作作为一项源头性、全局性、基础性工作来抓。要着力抓好调解中心规范化运行,尽快整合设立法院诉讼案件诉前调解中心,积极搭建“诉调对接”和“多元解纷”工作机制,加快推进法院诉前调解中心入驻,提升线下调解中心工作实效。要着力抓好调解力量资源库建设, 强化调解力量资源库建设、管理、应用,统筹抓好全省“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线上平台建设配套工作。要着力抓好前端矛盾纠纷化解,加强行业部门协调联动,提升“总对总”在线诉调对接工作成效,将矛盾纠纷吸附化解在基层。要着力抓好与“枣解决·枣满意”诉求办理平台工作的统筹,下大力气抓好“枣解决·枣满意”诉求办理平台的宣传推广工作,推动诉求高效办理。

会议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横向协作、纵向贯通,形成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和诉源治理工作纳入平安建设和社会治理范畴,统筹谋划推进。要切实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聚焦工作推进和责任落实,为推动“强工兴产、转型突围”营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

交流会议通过雪亮工程综治视联网召开,主会场设在山亭区,枣庄新城、区(市)、枣庄高新区和各镇街设分会场。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