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市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要闻 > 区市动态

市中:听庭“把脉”促提升 观摩“开方”提质效

来源:市中区人民检察院编辑:admin时间:2023-08-15



为扎实开展“百庭观摩、千庭评议”专项活动,助推未成人年刑事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近日,枣庄市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采取“推门听庭”的方式,对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一起拒不认罪认罚涉未案件进行听庭评议。



枣庄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王超,市中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冷建明,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贺成明,市中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付杰及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听庭活动。



庭审过程中,公诉人结合庭审实际情况,依照出庭预案有序开展庭审各项工作。针对被告人拒不认罪认罚“零口供”的案情,公诉人充分预判并精心论证,紧扣被告人供述中的漏洞展开讯问,在举证质证环节优先出示核心证据直逼要害,与讯问环节的揭伪互相呼应,并在法庭辩论阶段,对被告人辩解理由进行有理有据地反驳和释法说理。最后,被告人当庭自愿认罪认罚。



庭审结束后,听庭人员对案件进行集中评议,围绕法律文书质量、出庭规范、释法说理以及出庭整体效果等进行全面“把脉”点评,并有针对性地对公诉人当庭讯问、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方面的表现予以评议。



8月14日,枣庄市检察院再次组织全市未检部门负责人观摩市中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一起多人犯数罪涉未案件,检视市中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案件承办检察官在“听庭评议”活动后公诉出庭能力提升质效,以及对疑难复杂案件庭审的规范化、专业化把控能力。



庭审过程中,市中区检察院公诉人紧紧围绕起诉书指控的犯罪事实对多名被告人展开讯问,完整还原案情经过,对被告人的犯罪事实、犯罪构成等进行全面论证。公诉人分组出示了证据,举证、质证环环相扣,并在庭上对涉案未成年人进行法庭教育,多层次、全方位感化被告人及其法定代理人。


在庭审观摩评议会上,评议人员一致认为,本案庭前准备充分,出庭公诉思路清晰,整个庭审过程规范有序、效果良好。评议人员还从提高检察官庭审指控和临场应变能力以及抓实出庭公诉业务等方面深度、全面“开方”,真正做到以“评”促改、以“议”代训,为进一步提升未检公诉工作质效夯实基础。


下一步,市中区检察院将以上述评议为契机,进一步树立精品意识和规范意识,提高未检人员业务素养和出庭应对能力,发挥观摩代训作用,不断提升证据审查、法律适用、诉讼监督等方面的能力,提高庭审中的讯问能力、论辩能力和庭审把控能力,真正做到指控犯罪有力度、公诉意见有温度、释法说理有深度。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