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市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要闻 > 区市动态

市中区司法局 “六化建设”助力法律援助“应援尽援”

来源:admin编辑:管理员时间:2018-01-23

去年以来,市中区司法局不断推进法律援助规范化建设,通过创新“六化”建设管理模式,将内部管理与外部协调有机结合,既提高了律师承办法律援助案件的积极性,也提高援助案件办理质量,实现法律援助案件数量、质量双提升。

工作宣传多元化。将法律援助宣传工作融入律师管理、公证、普法宣传、社区矫正、法治社区建设及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等所有的司法行政业务中,做好宣传结合文章,通过广播电台、电视台、报纸报刊、微信微博、网络平台、法律六进、文艺演出等形式,立体化全方位覆盖式宣传。

援助站点网格化。级层面,率先入驻综合法律服务中心设置专项业务窗口在妇、残联等部门设立法律援助联络站(点);乡镇层面,在司法所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村级层面,在原有116个法治社区设立法律援助联络员基础上,结合“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实施“一村(社区)一法律援助联络员”制度,全区形成了村(居)3186人、企业47人、区直有关部门12人的基层法律援助联络员队伍。    

案件监管全程化。建立案前风险评估、案中区别跟踪、案后监督回访制度。指派案件前对案情进行风险评估,重大疑难案件集体讨论,根据律师专业特长指派案件;对简单案件,随时了解案情进展,不定期抽查案件参与庭审旁听。对复杂疑难案件全程跟踪,帮助协调相关部门,督促案件高效办结。监督管理渗透到到每个环节,案件监督全程留痕,有影像资料、书面台账,实现了案件监督管理全程化。

    案卷审查精细化。案件办结后,有专人督促承办人员及时整理卷宗,对承办人员整理的卷宗进行审查,既审查材料细节、程序适用,也审查法律运用、办案效果以及是否最大限度维护受援人权益,重点审查卷宗材料是否齐全、律师参与调查取证收集证据是否充分、卷内文书制作是否规范等,对于存在问题的卷宗,及时退回承办人改正,限期归还。

    卷宗归档标准化。依据《山东省法律援助业务档案管理办法》、《山东省法律援助业务档案分类与编号规则》、《枣庄市法律援助案件卷宗整理细则》要求进行立卷归档,卷宗材料齐备、封皮内容打印,热熔机装订。建立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估律师库,定期组织律师库资深律师开展卷宗质量评查活动,集中梳理卷宗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不断提高卷宗管理规范化水平。

    补贴发放透明化。法律援助办案补贴采用每半年以转账形式发放。每年年中年末法律援助中心制作法律援助案件补贴发放表,经领导审批后,在法律援助业务大厅、律师微信群、网站上进行公示公开,接受案件承办人员及群众监督,公示期过后将补贴转入承办人员银行账户,并留存相关票证。

2017年枣庄市市中区法律援助中心今年共受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293件,办结263件,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190余万元,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