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要闻 > 国内要闻

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各地贯彻落实 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依法治国观察

来源:新华社编辑:admin时间:2022-12-02



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 题: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各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依法治国观察

新华社记者

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连日来,新华社记者在一线采访看到,各地在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实际行动中,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

扎实推进依法行政

初冬时节,寒风料峭。黄河宁夏吴忠段岸上,宁夏回族自治区水利厅调研组一行人或是拍照摄像,或是看图记录。

党的二十大闭幕后不久,我国第二部流域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经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将于2023年4月1日起施行。

“我们水利人要全力以赴,为这部法律落地实施做好准备。”宁夏回族自治区水利厅政策法规处副处长马建华说。

自治区水利厅依照黄河保护法规定,结合地方性法规立法要求,及时修订了《宁夏回族自治区水工程管理条例》,同时将《宁夏回族自治区节约用水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水资源管理条例》等相关法规规章列入自治区2023年至2027年立法规划。

“下一步我们水利部门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黄河保护法开展工作,对标对表黄河保护法规定的‘硬任务’。”马建华表示,要围绕黄河保护法提出的新规定、新制度,做好相关立法、执法、普法全链条各环节工作,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一切为了人民,这是法治中国的目标指引。如何让行政执法更规范、让群众更有法治获得感?

近年来,重庆加大医疗、教育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医保资金监管、托育机构规范运行等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逐步得到解决。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健全行政裁量基准。这为我们进一步指明了工作方向。”重庆市司法局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处处长郭严祥表示,针对行政处罚畸轻畸重、类案不同罚等问题,通过明确行使裁量权时应当综合衡量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等因素,强化对裁量行为执法监督,有利于行政执法更加公平合理,保障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

行政执法工作面广量大,关系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法治社会的信心。

明晰执法权责边界、坚持前移监督关口、强化执法问题智能监测……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就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进一步健全常态化责任追究机制作出部署。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和能力建设,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法制支队副支队长张克军说,要进一步明确各级公安行政执法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细化行政办案以及行政管理各环节、各岗位执法责任,推进行政执法服务承诺制度化规范化。

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

11月10日,内蒙古包头市公安局青山区分局民警将正在办理的一起入室盗窃案的案卷通过电脑上传到内蒙古政法大数据智能化应用平台,检察官线上审核后“一键接收”,全程不到10分钟。

“通过这个平台,案件全部信息全程网上流转、共享和留痕,执法司法的每个环节都处于监督之下。”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法委信息化建设工作处处长王颖罡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规范司法权力运行,健全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各司其职、相互配合、相互制约的体制机制。

从“人工跑腿”到“数字流转”,司法机关深入探索以互联共享促进公开,以智能技术倒逼质效,将权力关进“数据笼子”。

公正,法治的生命线。案件办理质效不仅体现在“办没办”,更在于办得“好不好”。

当前,吉林省检察机关正在推进检察人员全员考核。“推动全员考核,就是要构建一整套目标管理体系,引导检察人员强化责任意识和大局观念,通过一系列司法实践,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吉林省人民检察院负责人说。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这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明确要求。

吉林省检察院一方面制定了全省检察人员考核工作实施办法等举措,另一方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法律专家、专业人士,专门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对考评什么、怎么考评、如何促进落实司法责任制等进行整体谋划。通过以考促改、以考促优,不断发挥全员考核在落实司法责任制方面的“风向标”“指挥棒”作用。

人民,是司法体制改革的初心所在,也是衡量成效的关键标尺。

在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当事人在立案庭不但可以立案,还可以在诉前调解专区进行非诉解纷申请,和平区人民法院为当事人提供了“家门口”“菜单化”的多元解纷选择。今年以来,已有3045件纠纷经过非诉解纷机制前端化解。

在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左)为群众讲解“菜单化”多元解纷流程(2022年11月21日摄)。新华社记者李帅摄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工作的核心关键词就是‘以人民为中心’。”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副庭长刘智鑫说:“申请非诉解纷时,当事人可以先了解特邀调解组织擅长的领域,再在工作人员引导下勾选匹配的调解组织进行调解。”

加快建设法治社会

日前,在河北省邢台市平乡县西田村村委会会议室,一堂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暨普法宣传课让人印象深刻。

宣讲员平乡县中华路办事处丰州司法所所长马诗娟(右二)在河北省邢台市平乡县西田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2022年11月3日摄)。新华社发(王明明摄)

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新部署新要求,宣讲员平乡县中华路办事处丰州司法所所长马诗娟的宣讲深入浅出。村委会成员和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围坐一起,听得津津有味,不时认真记录。

建设法治社会,基层工作是重点。只有全体人民信仰法治、厉行法治,国家和社会生活才能真正实现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引导全体人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马诗娟说,作为一名基层法治宣传员,要带头学习、全面把握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当听党指挥的明白人、法治建设的主力军、普法守法的排头兵、和谐稳定的守护者。

12月1日,在山东省滕州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指挥中心,借助“情、指、勤、督”一体化智慧交通管理平台,民警对各个路口及路段交通流数据进行综合分析。新华社发(钟自增摄)

在山东省滕州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指挥中心,借助“情、指、勤、督”一体化智慧交通管理平台,民警正对各个路口及路段交通流数据进行综合分析。

“在全市实行绿波协调控制,既提高了道路通行效率,也改善了群众驾驶出行体验。”山东省滕州市公安局副局长刘天宇介绍,近年来,滕州公安聚焦服务群众质量提档升级,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的科学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

参观党风廉政教育大型主题展、参加党的二十大报告集中学习、结合分管工作进行交流发言……近日,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三庭庭长王洪明的学习日程安排得满满当当。

全面建设法治社会,领导干部是“关键少数”。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这对我们党员干部提出了明确要求。”王洪明认为,“身为法院领导干部和一名从事刑事审判的法官,要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积极履职担当,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做严格公正司法的表率。”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