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改革 > 改革

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市中区创新打造“温馨驿站”为妇女儿童撑起法治维权“小红伞”

来源:编辑:时间:2022-04-13

近年来,市中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积极致力于维护基层群众合法权益,特别是区妇联、区司法局坚持把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作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举措逐步形成了妇联“温馨驿站”为龙头,司法所妇女儿童维权工作室为中枢,村()妇女之家为依托的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网络,充分整合发挥妇联、司法、综治、志愿服务等基层社会治理资源职能优势打造了“小红伞”妇女儿童维权特色社会治理品牌,妇女儿童维权工作渠道进一步拓宽。

一、以夯实阵地建设为载体,构建“1+1+N”维权网络

秉承“人心和善、家庭和睦、社会和谐”的服务宗旨,以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为立足,以构建和谐婚姻家庭关系为重点,以提高群众法治维权观念为目标,创新构建“1+1+N”妇女儿童维权网络:

“1+1”即基层司法所+镇街妇联的横向联动。依托镇街“温馨驿站”和司法所“小红伞”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的阵地优势发挥各自职能特点,搭建集纠纷化解、法律服务、普法宣传、心理疏导、志愿帮扶为一体的“一站式”服务体系,及时为妇女儿童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各项服务。

“N”即各村(社区)“小红伞”妇女儿童工作。由各村妇女主任担任联络员,充分发挥她们贴近群众、掌握村情、善于沟通、亲和力强的工作优势,主要负责排查收集村(社区)妇女儿童维权、家庭暴力、赡养弃养等纠纷信息,密切保持与上级和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络,及时组织多方力量进行调处化解,进一步扩大了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的覆盖面,实现妇女儿童维权工作“村村有、户户到,让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在“家门口”就能得到有效维护。

二、以强化团队建设为支撑,发挥妇女儿童维权职能

组建人民调解团队发挥纠纷化解功能。组织人民调解员、妇女工作者“五老志愿者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的基础性作用,依法及时排查、调解、疏导、化解涉及妇女儿童权益的婚姻家庭纠纷、人身损害赔偿纠纷、劳动权益纠纷及其他涉及妇女儿童权益的民事纠纷,切实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促进家庭和睦与社会和谐。

组建法律服务团队发挥法治保障功能。依靠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的法律维权专业优势,及时为妇女儿童解答法律咨询,提供法律建议,对符合条件的妇女儿童及时提供法律援助服务,简化援助案件审查手续,开辟“绿色通道”快速受理办理,切实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组建心理咨询团队发挥情绪疏导功能。通过心理咨询师为妇女儿童提供专业心理测试与心理辅导,来帮助和指导存在心理困扰的妇女儿童学会调适心态、疏导情绪、缓解压力、构建健康人格,乐观面对生活,普及心理健康知识。

组建法治宣传团队发挥普法教育功能。常态化开展法治讲座、普法宣传等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向妇女儿童宣传有关妇女儿童权益的法律知识,帮助妇女儿童增强法律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引导她们拿起法律武器通过合法途径解决问题、捍卫自身合法权益。

组建志愿帮扶团队发挥关怀救助功能组织“爱心妈妈”等志愿者队伍努力为妇女儿童提供志愿帮扶服务,促进社会性别平等及妇女与儿童的全面发展,推动家庭的幸福平安与社会的和谐稳定。

三、以创新品牌建设为引领,开展“小红伞”维权活动

开展“小红伞”护航青春成长活动。充分发挥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和法治宣传团队作用,探索青少年法治教育长效机制,积极构建妇联、司法所、学校、家庭、社会五位一体的普法教育网络,结合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讲座、普法宣传、模拟法庭、法律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的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同时积极做好青少年儿童维权工作,关注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及留守青少年,向所在家庭发放法律援助联系卡,降低门槛、简化程序,开辟法律援助绿色通道,最大限度地保障留守青少年、儿童的合法权益。

开展“小红伞”守护和谐家庭活动。依托五大团队力量,及时为妇女提供纠纷调解、法律援助、普法宣传、心理疏导等法律服务,定期开办家长课堂,开展女性儿童维权知识讲座、健康知识讲座及心理健康讲座,增进亲子、夫妻关系,提高妇女儿童的法律素养与维权意识,鼓励广大妇女拿起法律武器捍卫自身权益,预防和遏制家庭暴力,维护家庭和谐。

开展“小红伞”关怀特殊群体活动。关爱特殊女性群体,做好女性社区矫正对象的教育帮扶工作,针对生活困难的女性社区矫正对象,与妇联、志愿者团队联合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帮助她们解决生活、法律、心理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广泛开展心理健康讲座、妇女维权知识和劳动就业技能培训,鼓励她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

开展“小红伞”促进心理健康活动。依托法治文化公园、广场等阵地优势,通过开展人性化、专业化的心理咨询、心理疏导、心理健康公益讲座等活动,及时帮助妇女儿童解决思想和心理方面的困惑和问题,避免不良心态积累恶变,引导他们用和谐的方法和法治的思维来认识事物、处理问题,培养健康乐观的社会心态,进一步营造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浓厚氛围。

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事关千家万户幸福,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大局自“温馨驿站”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全区共打造“温馨驿站”11处,司法所“小红伞”妇女儿童维权工作11处,逐步推进各村(居)“小红伞”妇女儿童工作170处,组建法治宣传团队、法律服务团队、志愿帮扶团队、心理咨询团队、人民调解团队,共有志愿者600余人累计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16场次,妇女工作者法治教育讲座活动11场次,为67名妇女儿童提供涉及家事纠纷、家庭暴力和心理疏导等100余次维权服务,开展困难妇女和留守儿童慰问走访6次,真正做到了让维权有力度,让服务有温度,切实妇女儿童筑起了依法维权用心服务的温馨港湾。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