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改革 > 改革

执法司法规范化|薛城区新华派出所:提炼“三四五工作法”打造老警调处工作室

来源:编辑:时间:2022-04-13

近年来,市公安局薛城分局新华派出所以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契机,立足“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总目标,提炼“三四五工作法”,打造老警调处工作室,群众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成效显著。

一、遵循三项原则。

一是公平自愿原则。新华所坚持引导和自愿相结合的原则,把调解作为解决矛盾纠纷的首要选择。二是公正合法原则。将调解原则、办理准则、工作流程、当事人权利义务等上墙公示,严格依照法律法规和政策开展调解工作。三是高效便民原则。针对日常接处警中出现诸多纠纷问题,民警切实增强服务意识,及时靠前一步,主动行使调解职责,妥善化解矛盾。

二、组织四支调解队伍。

一是老警带新警。结合所内干警年龄分化实际,充分发挥老警丰富的工作经验优势,老警提前介入调解,新警跟进。二是人民调解员。切实将司法调解机制引入派出所日常纠纷调解工作中,2021年以来,司法参与调解各类民事纠纷16起,调解成功率达100%。三是执业律师。邀请山东鲁拓律师事务所进驻派出所成立工作室,每周五安排一名律师在派出所值班,参与调解工作。四是村居(社区)乡贤。派出所在工作中发展一批以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等为代表的新乡贤,充分发挥人熟、事熟、村情熟和德高望重讲话有分量的优势,调处化解矛盾。2021915日,新华街D区东门地下车库出口处蓝牙杆被种某损毁。接报警后,派出所联系社区老党员张某及时介入,通过耐心交流,种某主动承认错误并联系维修人员将损坏栏杆修好,同时也取得了物业及保安员的谅解。

三、用好五个调解步骤。

一是前端调解、防患未然。派出所日常加强源头预防,定期开展矛盾纠纷隐患摸排,因情施策做好预防化解工作,努力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二是就地调解、抓早抓小。派出所实行首接责任制,对纠纷警情第一时间出警,控制事态发展;对现场难以调解的矛盾纠纷,民警在调查取证后马上移送驻所调解室;驻所调解室充分发挥“大调解”的优势,快速介入,做好调解工作三是深入沟通、找准焦点。对现场难以调解的矛盾纠纷,分析纠纷的当前事态、潜在内容,理清矛盾纠纷的因果关系、关键人物、各自意图、法律适用等,对准矛盾“焦点”,找准调解的“突破口”。四是多方联动、多元化解。村(社区)一级的矛盾纠纷由村级组织调解,社区民警提前介入调解;无法调解的,交由老警调处工作室调解;个别重大疑难复杂的矛盾纠纷,通过“多元矛调平台”远程邀请律师参与调解或邀请驻所律师、调解员、司法所到派出所现场调解。五是跟踪落实、有始有终。调解成功后,驻所调解室协助当事人向法庭提出司法确认申请,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并对调解成功的案件执行情况进行跟踪并回访。20204月,薛城区红盾小区居民某与某因栽种花草引发纠纷厮打新华派出所积极邀请律师、司法局介入,与双方当事人沟通交流,讲清利害关系,最终案件化解。

老警调处工作室建立以来,辖区矛盾纠纷重复报警明显下降,特别是一些久拖不决的矛盾纠纷得到妥善解决。2019年以来,邀请20余名律师、司法工作人员参与调解活动80余起,化解各类纠纷1300余起,调解成功率与实践成效均取得提升。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