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法学 > 法学

枣庄市法学会2018年工作要点

来源:张文婷编辑:枣庄市法学会时间:2018-03-20

       2018年,全市法学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团结带领全市法学法律工作者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和省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的要求和省法学会的工作部署,积极主动服务全市发展大局,围绕“法治枣庄”“平安枣庄”建设目标,着力在推进“法治枣庄百人宣讲”“法律服务进基层”、法学法律研究和法学会组织建设等方面下功夫,坚持谋长远、求实效,为打造自然生态宜居宜业新枣庄提供强有力的法治智力支持和服务保障。

       一、切实加强全市法学会工作的政治引领

      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贯穿全年工作始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全市法学会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砥砺前行。通过开展法治宣讲活动和专题研讨会,学习、宣传解读党的十九大报告,推进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的理解和落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做,使党的十九大精神真正成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按照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做好群团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立足当地、研究当地、服务当地”原则,牢记职责使命,坚守责任担当,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优势,充分发挥咨政建言作用,为“法治枣庄”“平安枣庄”建设提供法学理论支撑和法治智力支持。积极推动市县法学会党组建设,发挥好党组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加强党对法学会工作的领导。

       二、有效推进“法治枣庄百人宣讲”活动广泛开展

       按照中国法学会和省法学会“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和“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的安排部署,结合“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研究制定“法治枣庄百人宣讲”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各区(市)法学会、市直有关部门开展2018年“法治枣庄百人宣讲”活动,推动法治宣讲活动“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医院、进社区、进农村”。举办“法治枣庄百人宣讲”活动启动仪式,推动“法治枣庄百人宣讲”活动有序开展。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学习法治的示范带动作用,举办“法治枣庄百人宣讲”市委、区(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报告会及乡镇(街道)党委政府理论学习报告会,着力提高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法治枣庄百人宣讲”活动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的学习和宣传,把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法治枣庄”“平安枣庄”建设结合起来,确定重点宣讲主题。针对不同宣讲对象,邀请市内外法律专家学者、市法律智库成员、法律实务工作者等作辅导报告或讲座,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增强全社会特别是公职人员的法治观念,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进一步在全市营造尊重法律、崇尚法治的良好氛围。

       三、典型带动“法律服务进基层”活动向纵深发展

      充分发挥我市“法律服务进基层”“一区(市)一品”优势,发挥法学会资源优势、协调优势和第三方优势,组织政法干警、律师、法律工作者等深入村(居)、社区和基层一线单位开展法律服务,参与法律咨询、法治宣传、法律援助和社会治理工作。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年内适时召开全市“法律服务进基层”活动经验交流会议,总结工作,推广经验,推动“法律服务进基层”活动在全市扎实有效开展。加强各区(市)法学会“法律服务进基层”活动的制度建设,进一步细化措施、落实责任,健全完善责任考核、督导考评、工作激励等工作制度,进一步抓巩固、抓规范、抓创新,抓出成效,防止工作浮于表面、流于形式。搭建科学有效的工作平台和载体,为基层组织和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积极参与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引导广大群众自觉走上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路子。

       四、着力围绕全市发展大局开展法治研究

       围绕为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全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创新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开展法治研究。加强法学理论和法治实践创新,组织开展“围绕服务中心工作开展法治研究和法律服务”专题调研和征文评选活动,发动各区(市)、各有关单位以及全市法学法律工作者建言献策,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调整充实市法律智库成员,加快智库人才建设,发挥智库服务中心工作的作用,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市提供支持和保障。组织法律智库成员开展“重特大信访案件”法治研究工作,对重点涉法涉诉案件以及法治建设重点、热点、难点等问题进行法律论证,提出意见建议。各区(市)法学会要加强研究会建设,结合各自实际,积极推动司法、行政执法等单位成立专业研究会,开展有地方特色、有针对性的法学法律研讨活动,当好党委政府的“法律智囊团”。筹备成立市法律风险防控研究会,指导、推动市劳动法学研究会、市监狱学会等开展相关领域的法学法律研讨活动。加强与市人大法工委、市政府法制办沟通协商,组织专家型法学会会员解读法规、规章,配合开展立法实施情况的评估工作。组织参加中国法学会和省法学会法学论坛和各类培训班,精选较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参加中国法学会和省法学会优秀成果评选活动,促进研究成果的转化应用。组织对外学习考察,搭建工作交流平台,推动对外学习交流活动,提高全市法学会工作发展活力。

       五、扎实推动法学会组织建设

       加强法学会工作的组织领导,将法学会工作纳入全市政法工作范畴,纳入政法综治平安建设的考核体系,推动法学会工作与政法工作一同研究部署、一同检查考核,一同抓好落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委、中国法学会以及省委政法委、省法学会关于县级法学会建设的部署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推进县级法学会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县级法学会组织机构建设工作的领导,积极向党委、政府汇报,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推动县级法学会解决机构编制问题,实现县级法学会“有机构、有编制、有经费、有办公场所”的目标。筹备召开枣庄市法学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市法学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会,选举市法学会会长、副会长和秘书长,为全面做好全市法学会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各区(市)法学会要及时召开理事会议,补选充实理事会组成人员,健全完善法学会的工作协调、督促指导、检查考核等制度,进一步加强县级法学会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县级法学会工作再上新台阶。积极组织发展法学会会员,重点发展退休法学法律实务工作者,不断壮大法学会会员队伍。提高法学会会员管理和服务水平,完善会员联络机制,提高会员服务水平。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