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法学 > 法学

市法学会2017年工作总结

来源:张文婷编辑:枣庄市法学会时间:2018-03-09

      2017年,市法学会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中国法学会和省法学会的部署要求,坚持“以有为争有位、以创新促发展”的工作思路,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瞄准“走在前列、干出特色”目标,扭住“法律服务进基层”“法治枣庄百人宣讲”两个关键,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全市法学会工作取得显著成绩。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来枣庄视察法学会工作并作出重要批示,中国法学会副会长王其江、市委书记李同道分别作出批示,充分肯定我市法学会工作。中国法学会、省法学会和《民主与法制》时报等宣传推广了我市法学会工作的经验做法。

       一、把握正确方向,法学会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

        一是做好工作规划部署。年初在总结工作的基础上,围绕服务全市工作大局,认真谋划2017年全市法学会工作,印发《市法学会2016年度工作总结和2017年工作要点》,制定《市法学会重点工作任务分解》,召开全市法学会工作会议,对2017年县级法学会组织建设、法律服务、法治宣传以及法学法律研究等重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二是深化工作全盘统筹。在市委政法委的领导下,市法学会工作纳入全市政法综治工作全局,与政法工作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同检查、一同考核、一同总结,实现法学会工作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有效结合。三是加强法学会自身建设。市法学会机关落实参照《公务员法》管理政策,促进了机关规范化建设。开展调研督导活动,协调推动区(市)法学会组织机构建设。台儿庄区、薛城区法学会召开理事会议,补选法学会领导机构,促进法学会工作健康发展。四是壮大法学会会员队伍。年内全市新发展法学会会员550名,全市共发展法学会会员2340名,进一步壮大了法学会力量。

       二、加强协调联动,“法治枣庄百人宣讲”活动蓬勃发展

       2017年,市法学会按照中央和省“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及“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的部署要求,深入开展“法治枣庄百人宣讲”活动。联合市委组织部等六部门制定《“法治枣庄百人宣讲”活动实施方案》,举办“法治枣庄百人宣讲”活动启动仪式暨市委理论学习报告会,邀请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闪淳昌作《公共安全与突发事件应对》专题报告,对2017年“法治枣庄百人宣讲”活动作出安排部署。针对不同宣讲对象,邀请全国全省法学法律专家学者、协调市法律智库成员和中国法学会会员作法治专题报告,推动法治宣讲活动走进乡镇(街道)、村居(社区)、学校、医院、企业和党政机关单位,进一步提高法治宣讲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积极调度并通报全市法治宣讲活动的开展情况,在网站专栏和工作简报及时公布,推动全市法治宣讲活动有序开展。2017年,全市共举办法治报告会129场次,2.6万余人次参加了报告会,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中国法学会、省法学会和《民主与法制》时报等宣传推广了我市“法治枣庄百人宣讲”活动的经验做法。

   三、整合法律资源,“法律服务进基层”枣庄模式亮点突出

       2017年,我们按照《关于推动法律服务志愿者进基层工作的意见》要求,发挥优势,整合资源,推动“法律服务进基层”工作的全面开展。各区(市)法学会结合实际,因地制宜,组织开展各有特色的“法律服务进基层”活动。滕州市法学会健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村居法治副主任”“法律门诊”和“法律服务社”的作用,受到基层单位和广大群众的欢迎。台儿庄区法学会深入开展“法律服务精准扶贫”活动,走出一条具有区域特色的法律服务建设之路,山亭区法学会推动“律师联镇、法学会会员联村、司法行政协理员联户”的“三联”活动落到实处,薛城区法学会“村居法治服务员”、峄城区法学会“法律服务工作室”、市中区法学会“六个一”法律服务网底工程各具特色,形成了我市“法律服务进基层” “一区(市)一品”的典型经验,在全国、全省宣传推广。8月份,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副会长张鸣起、会员部主任张所菲等一行来我市实地查看了滕州市法学会龙泉街道滨江社区法律服务室、中心人民医院法律门诊,王乐泉对我市法学会整合法律资源为广大群众提供法律服务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中国法学会、省法学会和《民主与法制》时报等宣传推广了我市“法律服务进基层”活动的经验做法。

       四、服务中心大局,法学法律研究及交流活动健康发展

       2017年,市法学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国法学会、省法学会的安排部署,组织全市法学法律工作者积极参加“第五届董必武青年法学成果奖”、“第十二届环渤海区域法治论坛”和“第二十三次全省法学优秀成果评选”等活动,全市共征集论文90余篇,5篇论文获奖,2件课题纳入2017年山东省法学会法学研究课题立项。市法学会组织全市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城市转型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法律热点、难点问题,联系实际,开展应用和对策调研活动,征集调研课题建议23件,择优选择调研课题9件,由相关各单位集中开展调研,为各级党委政府依法决策提供参考。市法学会在全省法学会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发言。中国法学会举办的全国法学会干部培训班上印发了我市典型经验材料。滨州市委政法委、市法学会和内蒙古包头市法学会来我市考察学习法学会工作,建立了交流学习渠道。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