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法学 > 法律服务

台儿庄区法学会发挥专业优势服务全区发展

来源:孙健编辑:台儿庄区时间:2017-07-24

去年以来,在台儿庄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枣庄市法学会的精心指导下,台儿庄区法学会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团结和带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全面加强法学会组织建设,积极推进法学法律研究及成果转化应用,深入开展法治宣讲和法律服务进基层等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立足自身建设,组织队伍更加壮大。根据干部人员变动情况和工作开展的需要,召开全体理事大会,对执行副会长、秘书长进行了改选,并补选了4名副会长,法学会领导班子更加健全。着力完善法学会组织体系,在各镇(街)设立法学会工作站6个,在政法各部门及部分大企业设立法学会联络站10个,进一步健全了法学会工作网络。积极发展新会员,不断壮大会员队伍,目前全区法学会会员达到198人。同时,经过积极争取,将法学会工作纳入了全区综治和平安建设考核的内容,促进了工作扎实开展。

二、发挥专业优势,服务中心积极主动。组织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及时提供各类法律服务,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一是深入实施法律服务全覆盖工程。组织220人的法律服务志愿者队伍,下沉到基层和一线,开展“一村(居)一法律顾问”、企业“法律体检”、助推招商引资与重点项目建设、“法律服务校园行”、重点行业(部门)法律门诊、“法律援助城乡行”和“法润金融·行行通”等7项特色活动,走出了一条具有区域特色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之路。截至目前,为211个行政村、55所中小学校配备了法律顾问或法制副校长;对337家企业进行了“法律体检”,调处各类经济纠纷430余起,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7亿元;代理诉讼案件783件,承办法律援助案件430件,妥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170多起,构建了全方位、立体式的法律服务格局。二是创新开展法律服务精准扶贫活动。依托村(居)法律顾问,对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了调查摸底,按照“一户一卡、一村一档”的原则,印制法律服务精准扶贫“连心卡”,分发到贫困户手中,建立了法律服务精准扶贫联系制度。整合公、检、法、司四部门资源和力量,开辟贫困户法律服务“绿色通道”,立足各自职能,抓好扶贫开发案件审判和执行工作,集中整治和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全力维持贫困村(居)治安环境,全面提供法律咨询、法治宣传、法律援助等,充分发挥了法学会在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中的积极作用。目前,同全区300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了联系,深入贫困村(居)开展法治宣传16场次,进行矛盾纠纷隐患排查4次、治安隐患排查4次,为73户贫困户提供了法律援助,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得到有效遏制。

三、贴近基层实际,法治宣讲不断深化。坚持将法治宣讲活动作为送法下基层、建设“法治台儿庄”的重要载体和推动全区绿色发展、跨越追赶的重要保障,充分发挥法学法律工作者的专业优势,通过以案说法、律师释法、法律答疑等形式,组织开展了法治台儿庄“一月一专题宣讲”活动,去年共举办8个专题、24场次的宣讲活动,书写普法标语1000余幅,受教育群众达5000余人,在全区营造了尊重法律、崇尚法治的良好氛围,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正逐步成为台儿庄的新常态。

四、注重理论研究,学术交流成果丰硕。组织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积极开展调研活动,先后就社区矫正管理、审判执行权、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处置、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等课题,撰写了10余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和论文,并完成《关于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长效机制建设的探索》《农村劳动力转移制度安排及农民工权益保护研究》两项省级法学课题研究的申报,为各级党委、政府依法决策提供了重要智力支持。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