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整顿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队伍 > 教育整顿

我为群众办实事 | “实”字当头勇担当,“细”处着手显作为——滕州市司法局“我为群众办实事”社区矫正工作掠影

来源:滕州司法行政在线编辑:admin时间:2021-12-03




为更好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按照党中央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安排部署,滕州市的社区矫正工作始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重在“实”和“细”上下功夫,立足职能定位,以实际行动检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配合做好全省暂予监外执行矫正对象的走访复检

按照山东省监狱管理局的要求,11月下旬,全省监狱系统对已批准的暂予监外执行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实地走访,组织病情诊断。滕州市司法局社区矫正工作科接到配合通知后,及时梳理、汇总滕州市暂予监外执行矫正对象的人员名单和监管情况,并向基层司法所下发了预备通知,在接到相关监狱函告,并对接监狱干警后,积极联系暂予监外执行的矫正对象,复印近一年来的病情诊断书,提供在管表现情况证明,动员社区矫正对象按照省监狱管理局要求进行一次全方位体检。截至目前,已配合鲁宁、鲁西、滕州、枣庄等四座监狱干警开展多次实地走访活动,滕州市在管的5名暂予监外执行社区矫正对象实现了全面走访和复检。



放弃休息时间配合监狱办理保外就医手续

11月27日(周六)晚7点,滕州市司法局社区矫正工作科工作人员接到安徽省某监狱狱政科电话,户籍为滕州市人员在安徽省某监狱服刑,现因严重疾病被安徽省监狱管理局批准保外就医,该监狱监区干警计划连夜护送被诊断为病危的罪犯赶往滕州市,预计周日凌晨5点到达,请求配合办理接收手续。社区矫正工作科工作人员在向局领导汇报相关情况后,连夜联系基层司法所社区矫正工作人员,询问前期办理调查评估情况,通知做好接收准备。周日早晨,社区矫正工作人员按时、按程序办理了相关手续,保外就医人员顺利转入滕州市人民医院就治,社区矫正工作人员急监狱所急,念保外特殊情况,主动放弃休息时间迅速办理手续的行为,受到安徽监狱干警和保外就医保证人的一致好评。一年来,滕州市司法局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就是这样本着对党和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细致的做好每一例暂予监外执行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工作。



变报到为到访,无缝办理居住地变更和接收手续

社区矫正对象王某某(化名),男,曾因犯受贿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2021年5月31日,经山东省监狱管理局批准暂予监外执行。6月12日,收到社区矫正对象王某某执行地变更申请,变更执行地为山东省xx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理由是其家人长期生活居住在xx市,为了便于家人对其照顾,特申请居住地变更。由于王某某身患癌症,暂予监外执行后癌症恶化,无法站立行走,滕州市社区矫正工作科工作人员在核实相关情况后,亲赴xx市王某某家中依法、及时办理了居住地变更相关手续。

2021年9月29日,刘某某(化名)经湖南省xx县人民法院以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滕州市某司法所在收到相关执行文书并联系其本人后得知,法院判决前刘某某因肺部感染做了手术,术后肺部功能缺失,身体虚弱,靠吸氧维持,行动极为不便且生活无法自理,其人现在济南市市中区xx街道租房居住,母亲张某某现在济南照顾他。司法所多次通知刘某某,其均未前来报到。因其缓刑考验期已开始,为体现社区矫正监管执法的严肃性,同时考虑到刘某某行动不便的实际困难,经请示领导同意后,社区矫正工作科和司法所工作人员,一同前往刘某某在济南市的住所调查了解核实。工作人员在现场对其进行了入矫宣告,并办理了相关法律文书。



这些工作中“平凡”的小事,正是滕州市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忠诚履职、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真实缩影。下一步,滕州市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将立足职能、依法管控,为监管群体提供力所能及的便利服务,做到监督管理教育帮扶落实落细,做到工作有温度、监管有温情,不断提升监管和教育帮扶的规范化、专业化水平。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