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整顿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队伍 > 教育整顿

我为群众办实事 | 山亭法院:特邀调解齐发力 多元解纷效果好

来源:山亭法院编辑:admin时间:2021-11-12



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积极推动多元化解纷机制,不断探索诉源治理的新方式、新方法,一直是山亭法院的工作目标。以此为引领,山亭法院制定了能够量化特邀人民调解员工作任务的办案补贴制度,充分发挥制度激励作用,有效调动了人民调解员的工作热情。特邀人民调解员平均每人每月成功调解案件32件,有力促进了矛盾纠纷的源头化解,一审民商事案件收案数同比下降9.64个百分点。


走进山亭法院的诉讼服务中心大厅,整洁的环境、热情的工作人员、明晰的服务流程、便捷舒适的诉讼服务让人倍感亲切。






诉调对接中心与诉服大厅仅一门之隔,速裁团队、诉前调解中心、执行和解中心、行政争议诉前和解中心均设于此,实现诉、调、裁、审的无缝对接,真正将“一站式诉讼服务、一站式多元解纷”的承诺落到了实处。在诉调对接中心,3名特邀人民调解员正在忙碌着给当事人做调解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诉前调解工作,山亭法院邀请了3位具有一定法律知识、擅于做群众工作的人民调解员进驻诉调对接中心,在速裁团队法官的指导下对矛盾纠纷进行诉前干预化解,切实减少群众诉累。




“每次人民调解员培训活动,我基本都参加,通过学习,明显感到自己的调解能力和技巧在不断提高。今年,平均每月调解成功30多个案件,非常有成就感。”特邀人民调解员孔玲说。




 “我从山亭区人大退休,一直自学法律,被选任到法院担任人民调解员后就在诉前调解第一线,看着自己今年调解成功的316个案件的当事人握手言和,内心也是感慨万千,没想到自己还能对社会做出这么大的贡献,工作干劲越来越足。”人民调解员管孝纯激动地说道。



是什么原因让人民调解员工作如此有动力

 为了加强特邀人民调解员队伍管理,提高人民调解员诉前调解案件的数量和质量,山亭法院联合司法局制定《枣庄市山亭区人民法院特邀人民调解员奖惩办法》,对调解成功案件采取“以案定补”标准,根据案件难易程度量化补贴标准,每调解成功一件给予100-300元不等的补助,让收入与工作成果成正比。

 对特邀人民调解员调解成功的案件,根据结案方式不同采取差异化的办案补贴,其中:调解成功后又申请司法确认或出具人民法院调解书的案件补贴基数设定为1,调解成功后要求以“诉前调”案号出具调解书的案件补贴基数设定为1.2,而调解后矛盾纠纷彻底化解的案件补贴基数则设定为1.5。此举有效提高了人民调解员彻底化解矛盾纠纷的工作热情。

 设定人民调解员调解成功任务为每人每月10件,超过10件的,根据文件予以额外奖励;连续2个月完不成任务数量的,由山亭法院、司法局联合进行约谈并进行为期1周的集中培训,如培训后仍不能胜任工作的,依照奖惩办法的规定予以解约。考核结果每月一兑现,这大大提高了人民调解员的工作积极性,中午饭后或下午下班后,经常能看到人民调解员仍忙着在线调解或与当事人电话沟通的身影。




政策助力

《奖惩办法》对人民调解员的选任条件、资格、产生办法、工作程序、管理培训、考核奖惩等都做了详细具体的规定,人民调解员需要严格遵循调解原则和调解程序,规范工作流程,遵守工作纪律,每一个调解成功的案件只有经评查合格了,才能算圆满地完成了这项工作任务,这对于提升人民调解员的工作责任心和工作质效作用明显。

取得成效

今年以来,山亭法院经诉前调解成功案件946件,出具诉前调字号调解书53件,司法确认130件,申请出具人民法院调解书344件,诉前调解成功率48.22%,一审民商事诉讼案件下降9.64%。有效减少了当事人诉讼费用,降低了诉讼成本,妥善和谐化解了矛盾纠纷,诉源治理成效得以凸显。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