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整顿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队伍 > 教育整顿

我为群众办实事|滕州法院坚持“四个强化”妥善审理家事少年案件

来源:枣法之光编辑:admin时间:2021-10-15





近年来,滕州法院把柔性司法融入家事少年审判全过程,强化资源配置、多元化解、分类施治、诉调对接,妥善化解婚姻家庭矛盾,切实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有效维护了家庭和社会的和谐。




一、强化资源配置,推行专业化审理
按照“专业法庭办专业案件”原则,滕州法院于2019年6月设立家事少年庭,积极践行“善文化”审判理念,倡导法官以善良之心柔性司法,引导当事人以和善之情对待家人。今年以来审结家事案件704件,占全市家事案件的40%左右,一审服判息诉率为95.22%。2021年加挂少年法庭牌子,遵照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的原则,审结涉少刑事犯罪案件件,形成少年审判与家事审判融合的工作格局。
二、强化多元化解,维护家庭和谐
建立“法官+社会介入”模式,与市妇联在法院共建家事调解室,吸收心理咨询师、妇联干部、社区工作者组建婚姻家庭辅导志愿者队伍,采取诉前委派和诉中委托的方式,为家事纠纷当事人提供婚姻咨询、情感疏导、纠纷调解等服务,凝聚工作合力,实现了家事纠纷的化解的专业化、社会化、人性化。一审民事案件撤诉率达到13.88%。民事案件调解成功率达到53.94%,取得很好的诉源治理效果。
三、强化分类施治,修复婚姻关系
充分发挥家事审判“诊断、修复、治疗”功能,采取热心迎、细心听、耐心劝、诚心办“四心工作法”,综合分析婚姻基础、婚后感情、夫妻关系现状,精准区分婚姻危机和婚姻死亡,选择不同的调解思路。对确属婚姻死亡的,在子女抚养、财产分割方面提出解决方案,帮助双方理性平和分手,对危机婚姻,加强心理疏导,进行婚姻挽救,帮助恢复婚姻关系。今年以来调解离婚纠纷305件,其中经诉前调解双方和好93件。
四、强化诉调对接,促进审判提速
建立家事少年审判区,设置辅导分流室、家事调解室、亲情疏导室,为家事纠纷当事人提供集约化、一站式服务。加强法官与婚姻家庭辅导志愿者的协调配合,诉前调解阶段组织当事人填写审判要素表,指导当事人对自己的主张进行举证,提炼关键案情,掌握争议焦点,实现诉前调解与诉讼无缝对接,为诉讼程序顺利推进奠定基础。审判团队平均办案天数为29.4天,其中速裁团队平均办案天数为18.6天。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