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整顿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队伍 > 教育整顿

我为群众办实事|锦旗背后——行政复议的初心与使命

来源:法制枣庄编辑:admin时间:2021-10-14





  “感谢枣庄市司法局、枣庄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感谢相关领导对我的帮助和关心,这面锦旗代表了我和母亲的心意。”10月12日,石某拿着“秉公执法 一心为民”的锦旗向枣庄市司法局和枣庄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表达感谢。

     石某与张某是一起医疗事故当事人的家属,因对行政机关作出的调查结果回复不服,提出复议申请,请求依法撤销,因涉及医疗事故当事人已经去世,案件较为复杂,当事人家属的情绪十分激动,市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工作人员对石某和张某进行劝慰安抚,耐心细致了解具体情况,依法受理了两人的申请。案件审理期间,针对违法行为认定等焦点问题,工作人员充分发挥行政复议调解作用,积极与行政机关进行沟通协调,经过反复推敲与耐心细致的释法,复议申请人石某和张某与行政机关最终达成和解,申请人撤回复议申请,一场行政争议得到妥善处置。市行政复议办公室工作人员敬业亲民的工作态度和专业素养令两人十分感动,特送锦旗表示感谢。




    这面锦旗既是对枣庄市司法局复议为民、热心接待、真情服务的最高评价,也代表着群众对政府的信任、对法律的信心。今年以来,枣庄市司法局认真贯彻复议体制改革和质量提升年活动,践行“阳光复议”“复议为民”宗旨,依法化解行政争议,让人民群众在每个行政复议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推进法治枣庄建设助力护航。同时,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抓手,推行“0632”阳光复议模式,进一步畅通行政复议渠道,改进案件审理方式,提高行政复议规范化、专业化水平,切实为民办实事。
     截至目前,枣庄市市本级共受理各类行政复议案件124件,审结76件,其中经释法说理及协调化解,申请人自愿撤回31件,占已结案件的40.7%。切实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过程和日常各项工作中,突出“行政复议四心工作法”,即:接待当事人要热心、倾听诉求要耐心、审理案件要细心、解决问题要诚心。用心用力用情真正解民忧、排民难、维民权、促和谐,真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的指示精神,推动枣庄市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深入开展。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