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整顿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队伍 > 教育整顿

我为群众办实事|全市检察机关全方位深化为民办实事

来源:枣庄市人民检察院编辑:admin时间:2021-07-23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指示精神,教育引导全市政法队伍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上来,掀起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宣传热潮,营造良好氛围,枣庄政法微信公众号将陆续开设教育整顿在行动、教育整顿大家谈、教育整顿微课堂、教育整顿英模展、教育整顿他山石等专栏,全面、准确、及时展现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动态及成效(枣庄长安网、枣庄政法委微博、枣庄市委政法委今日头条号同步发布)。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全市检察机关牢记“为大局服务 为人民司法”的初心使命,立足检察职能,努力把教育整顿成效转化为开展“检察为民办实事”的实际行动,“四大检察”筑牢维护公平正义和群众权益坚固防线,全方位守护架起检民“连心桥”,全方位护航高质量发展,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202场(次),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95余件(次),受益群众近6万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全方位履职

筑牢维护公平正义和群众权益坚固防线


立足检察职能,做实做强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缩短办案周期,规范办案行为,提升办案质效,实现办案监督全覆盖,切实维护公平正义,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惩治、教育并重,认罪认罚从宽


深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全市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平均适用率86.7%,量刑建议采纳率为94.9%,律师参与率平均为92.1%。切实发挥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对精准高效打击犯罪和教育转化涉案人员的作用,张某等14人涉黑案的全部被告人,对指控的9项罪名,81起犯罪事实,18起违法事实全部认罪认罚,审判时间缩短50%,大大节约了司法资源,实现了办案法律、社会和政治效果的有机统一。办理的朱某某等28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典型案例,滕州市院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优秀集体。



用心化解民事纠纷


重点开展减轻当事人诉累的专项工作,对于涉企纠纷案件,无特殊情况不进行延期和中止审查,按照繁简分流的原则,快速办理涉企纠纷案件15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坚持监督与息诉并重的原则,把化解矛盾纠纷落实到办理民事检察监督案件全过程,郭某某与其村委会农业承包合同纠纷案等18起案件成功息诉。




双赢多赢做优行政检察


充分发挥行政检察 “一手托两家”的职能作用,努力达成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保障审判机关司法公正的工作成效。全市受理行政裁判结果监督案件、行政非诉执行案件、发出检察建议、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等数据,同比均上升100%以上,判决支持率保持100%。开展土地保护行政执行监督专项行动,发出建议27件,7处涉案土地已得到妥善处置。




拓展公益诉讼领域


贯彻生态检察理念,在全市推广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3+4+4+N” 一体化办理机制,立足“修复从宽,拒修复从严”的工作政策,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同比上升50%。拓宽办案新领域,开展“文物保护公益诉讼专项活动”,发现问题40个,对文化和旅游、自然资源等部门及部分乡镇人民政府共20个单位依法进行公益诉讼立案监督。调动全市公益诉讼检察力量,积极参与南四湖流域生态环境受损公益诉讼专案工作。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