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整顿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队伍 > 教育整顿

媒体记者看教育整顿 | 枣庄中院开展“媒体记者看教育整顿”活动

来源:枣庄之光编辑:admin时间:2021-06-11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指示精神,教育引导全市政法队伍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上来,掀起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宣传热潮,营造良好氛围,枣庄政法微信公众号将陆续开设教育整顿在行动、教育整顿大家谈、教育整顿微课堂、教育整顿英模展、教育整顿他山石等专栏,全面、准确、及时展现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动态及成效(枣庄长安网、枣庄政法委微博、枣庄市委政法委今日头条号同步发布)。



为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深入开展, 6月11日,枣庄中院开展“媒体记者看教育整顿”活动,邀请山东广播电视台、山东法制报、大众网、齐鲁晚报、鲁网、枣庄日报枣庄广播电视台等媒体记者走进法院,实地了解教育整顿工作成效,近距离感受法院工作。枣庄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姜传兴,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吴家金,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张文亮,及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工作组组长参加活动。





   活动中,首先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全市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情况。随后,召开座谈会,枣庄中院英模法官李帅向与会媒体记者介绍了自己在审判工作中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的典型事迹,与会媒体记者围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法院工作等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最后,媒体记者实地参观了中院诉讼服务中心、科技法庭、法治宣传长廊等场所,详细了解了法院工作和司法为民举措。


媒体记者座谈交流、实地参观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枣庄法院在市委坚强领导和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四指导组精心指导下,紧扣“四大任务”“三个环节”,突出深学、严查、实纠、提升四个关键,狠抓教育整顿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一、确保“四个到位”,迅速组织发动

一是部署发动到位。全市法院迅速召开队伍教育整顿动员大会,实现两级法院同步启动、同步推进。全市法院召开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会议44次、工作推进会47次,扎实推动各环节工作走深走实。

二是组织领导到位。全市法院均成立由党组书记、院长任组长的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抽调精干力量推进工作有序有力开展。

三是制度保障到位。制定《关于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实施方案》《“筑牢政治忠诚”学习教育环节工作方案》等文件26个,确保各环节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四是氛围营造到位。在全市两级法院内网、外网、官方微信开设“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英模先进事迹展”等专栏,发布各类信息600余期,编发信息简报57期,为教育整顿深入开展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

二、融合“四种方式”,做深学习教育

一是搭建“立体式”架构。制定学习教育计划表,明确41项活动清单,构建起立体式学习教育架构。

二是组织“课堂式”学习。全市法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习研讨42次,97个党支部开展学习活动566次,组织、参加各类辅导讲座30余期,院长讲授专题党课8次,深入学习研讨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等内容。

三是开展“近景式”教学。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20期2102人次,参加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19场次,到铁道游击队纪念馆、孟良崮纪念园等地接受党性锻炼,开展“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强化警示教育、弘扬英模精神。

四是进行“考试式”检验。编制教育整顿应知应会知识120条,组织全市法院干警集中测试14次1462人,成绩优秀等次率达到100%。

三、聚焦“三个坚持”,做实查纠整改

一是坚持体系化推动。在严肃查纠整治六大顽瘴痼疾“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结合法院工作实际,梳理确定了五项“自选动作”,形成“6+5”查纠整治工作体系。

二是坚持精细化查纠。召开政策宣讲会,印发《致全市法院干警及家属的一封信》,对1626名在编干警多轮次、分层次开展谈心谈话,组织填报《自查事项报告表》,深入开展自查自纠。举办“开门纳谏”活动28次,邀请社会各界375人次走进法院,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调处”活动,全市法院35名领导干部深入基层,面对面征求意见建议145条并及时改进反馈。聚焦上级反馈转办问题线索、涉黑涉恶问题线索、群众来信来访来电反映问题、重点案件评查问题等,深入推进线索排查,确保不留死角、全面起底。

三是坚持靶向性纠治。坚决整治顽瘴痼疾,全市法院16名院领导深入164个单位对2196名党政干部开展“万长”大宣讲活动,要求全体干警认真及时填报人民法院“三个规定”记录平台,切实建立防止干预司法的“防火墙”和“隔离带”。分别制定《整治违规经商办企业和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问题实施方案》《整治违规参股借贷问题实施方案》《整治法官离任后违规从事律师职业、充当司法掮客问题实施方案》《整治违法违规减刑假释暂与监外执行问题细化实施方案》,加大问题线索排查力度,对存在问题的依规依纪处理。

四、促进“三个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是在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提升。出台《服务“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的实施意见》《服务保障十条措施》等文件8个,全力服务保障市委市政府“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部署,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平批示肯定。

二是在司法为民上取得新提升。坚持把群众满意度作为检验教育整顿成效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提出司法为民便民措施23条,开展执行百日攻坚、提升诉讼服务、民法典宣讲、加大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如果我是当事人”法官论坛等“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131项,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三是在推动法院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提升。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推动审判执行提质增效。截至6月6日,全市法院收案31086件,结案23559件,结收比高于全省平均1.15个百分点,结案率高于全省平均2.55个百分点,平均办案天数同比缩短25天,一审服判息诉率高于全省平均0.05个百分点。制定《全面深化司法规范化建设的落实意见》《诉讼费移送执行工作规程》《信访事项集中管理规定》等规章制度8个,推动制度机制进一步健全,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