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整顿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队伍 > 教育整顿

我为群众办实事|市中区人民法院完成全省首例金融消费纠纷线上调解

来源:枣庄市中法院编辑:admin时间:2021-05-26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指示精神,教育引导全市政法队伍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上来,掀起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宣传热潮,营造良好氛围,枣庄政法微信公众号将陆续开设教育整顿在行动、教育整顿大家谈、教育整顿微课堂、教育整顿英模展、教育整顿他山石等专栏,全面、准确、及时展现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动态及成效(枣庄长安网、枣庄政法委微博、枣庄市委政法委今日头条号同步发布)。


近日,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法院联合枣庄市金融调解中心采取音视频调解方式成功完成一起金融纠纷的诉前调解,这是中国金融消费纠纷网与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双网”对接融合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山东省金融消费纠纷全流程线上诉调的首案。


这起金融纠纷案为一家商业银行与客户之间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借款合同签订后,申请人银行依约发放贷款,但被申请人逾期未能偿还贷款本息,申请人为追回借款诉至法院。受理此案后,市中区人民法院将案件分流到枣庄市金融调解中心进行调解。调解员认真查阅案卷、分析案情,并及时通过电话联系双方当事人,打通双方思想障碍,在充分了解纠纷双方具体情况及真实意愿的基础上,借助中国金融纠纷调解网开展线上调解,帮助和引导当事双方厘清事实、化解矛盾,成功促进双方就还款金额及期限达成一致。


今年以来,人民银行、最高人民法院积极联合推动金融纠纷调解平台与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对接,建立“总对总”金融纠纷在线诉调对接机制,实现两个调解平台间的数据交换和互联互通,所有金融纠纷调解申请、受理、分配、调解、协议签署、文书生成、归档等全流程在线完成。“双网”对接打破了调解服务的地域和时间限制,简化了金融消费纠纷调解流程,降低了金融消费者获得调解服务的门槛。

线上化解金融纠纷


作为融合试点先行先试区单位,市中区人民法院自2020年12月起,便与枣庄市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协会签署《关于共同建立金融消费纠纷诉调对接机制的合作协议》,联合成立枣庄市金融调解中心,拓宽了金融纠纷非诉解决渠道。同时,发挥审判职能优势,提供专业司法指导,强化资金、设备和技术支持,激发人民调解员工作积极性,不断推进一站式、全链接、多元化联合纠纷解决机制。今年以来,市中区人民法院向枣庄市金融调解中心诉前分流金融纠纷案件130余件,诉前调解结案17件,申请司法确认15件,人民法院金融借款案件平均审理天数大幅缩减,相关探索和实践为此次全流程在线诉调对接试点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