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整顿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队伍 > 教育整顿

教育整顿在行动|亮出“组合拳”!山东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阶段性成果

来源:齐鲁石敢当编辑:admin时间:2021-05-24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指示精神,教育引导全市政法队伍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上来,掀起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宣传热潮,营造良好氛围,枣庄政法微信公众号将陆续开设教育整顿在行动、教育整顿大家谈、教育整顿微课堂、教育整顿英模展、教育整顿他山石等专栏,全面、准确、及时展现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动态及成效(枣庄长安网、枣庄政法委微博、枣庄市委政法委今日头条号同步发布)。


山东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又双叒叕

被权威媒体给“盯上了”!


△5月22日新华社刊发文章


△5月23日人民日报社山东分社微信公众号“东岳客”刊发文章


△5月23日大众日报刊发文章


△5月22日齐鲁晚报刊发文章



△5月22日齐鲁壹点刊发文章


人民日报、新华社、大众日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山东广播电视台等中央和省级媒体集中报道我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阶段性成果。对山东教育整顿超前谋划,精心组织,全警动员,狠抓落实给予了高度评价。新闻报道刊发后,引起了受众的广泛关注,其中新华社客户端的浏览量已超120万次


内容详情

▼▼▼


这是一场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式的深刻自我革命。

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山东省各级各有关部门超前谋划,精心组织,全警动员,狠抓落实,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取得明显的阶段性成果。

高标准起步

推动教育整顿开局良好

去年5月份起,全省政法系统开展为期1个月的纪律作风专项教育整治;在全省开展重点案件评查……山东省委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高度重视,超前谋划。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省委及时成立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省委书记刘家义任组长,对教育整顿工作亲自谋划部署、亲自推动、亲自指导,动真碰硬解决实际问题,始终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牢牢抓在手上。

制定重点任务分工落实方案,对31项重点任务逐一明确牵头单位和完成时限,及时出台领导小组工作规则、省级指导组工作规程、适用“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省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为搞好教育整顿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与此同时,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宣传、网信、市场监管、税务等成员单位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协作配合,形成了强大的工作合力。山东成立16个省级指导组,3月7日全部进驻到位,采用实地调研、走访座谈、下沉督导、明查暗访等多种方式,精准高效开展工作。

高质量展开

推动教育整顿初显成效

一声声部署,一项项推进。

紧扣“忠诚”主题,深入开展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

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有机结合,自主开展登门纳谏活动,深入开展“双百”干部交流挂职锻炼活动等;

正面激励教育与反面警示教育有机结合,编印违纪违法干警典型案例警示录,市、县两级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给政法干警作廉政教育报告219场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1421场,组织干警观看警示教育片2681场次;

推出优化营商环境解民忧、维护社会稳定保民安、严格执法解民难实事36件,市县两级政法单位组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2.9万余场次,为群众解决了一大批“急难愁盼”问题。

与此同时,加强查纠整改,整治顽瘴痼疾。省里及时出台查纠整改环节指导方案,以“七查”为重点,制定出台重点案件评查、涉黑涉恶案件倒查、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专项清查、违规违法办理“减、假、暂”排查等多个文件,为深入开展查纠整改提供了重要制度支撑。

开展涉黑涉恶重点案件(线索)倒查,全面梳理专项斗争三年来的重点案件(线索),对“有黑无伞”“黑大伞小”的涉黑案件,集中、反复举报同一对象并查否的涉黑涉恶线索以及其他重点案件(线索)开展倒查。抓重点案件查办专项督导,中央第九督导组、省纪委监委、省教育整顿办联合成立4个专项督导组,对各市涉政法干警违纪违法重点案件查办情况开展专项督导。

高水平落实

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加强舆论宣传,掀起强大声势。省教育整顿办从全省征集185个政法英模和87个先进集体,举办的“群星闪耀”英模榜展播,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

主动开门搞整顿,全面公开举报电话、信箱和微信号。统一组织开展“向党和人民报告——全省政法机关开放日”活动,接待群众8.36万余人,收集意见建议1.59万余条,有力提高了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

中央第九督导组入驻我省后,充分发挥督导“利剑”作用,抓住关键环节、聚焦重点难点,精准高效督导,及时发出督导建议12期,有力地推动了我省教育整顿向纵深开展。4月上旬,根据督导组指出的问题,迅速对学习教育环节组织开展“回头看”,复评出需要补课的单位或部门34个,全部整改到位。

值得一提的是,省里选派了16名正厅级领导干部任组长、32名副厅级干部任副组长,抽调政治立场坚定、纪律作风过硬、熟悉业务工作的干部为成员,按照“一个地市派驻一个组”的模式,对市县两级教育整顿进行全程驻点指导。截至目前,16个省级指导组累计发出《指导建议》174期次、《线索督办单》395期次,有力地推动了教育整顿不断走深走实。

紧盯政法领导干部执法司法腐败的问题线索和群众举报的问题,深挖彻查,确保如期高质量查结;聚焦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对顽瘴痼疾进行大排查、大清理、大起底,把行业突出顽瘴痼疾存量问题清理到位……下一步,山东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责任导向、效果导向,针对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推动教育整顿不断走深走实,确保及时完成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任务。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